梵蒂岡接納7名中共主教 秘密協議曝光

【新唐人2019年02月04日訊】近日消息稱,羅馬天主教教廷梵蒂岡與中共政府簽署了一項關於主教任命的秘密協議。梵蒂岡和北京之間就主教任命達成協議,梵蒂岡承認並接納了中共官方指定的7名主教。

2月4日,《美國之音》引述報導稱,梵蒂岡羅馬天主教廷與中共政府於去年9月22日簽署了一項關於主教任命的協議

過去,梵蒂岡對中共在沒有經過梵蒂岡同意的情況下任命的主教採取革除教門的處罰。現在,教宗方濟各「經過大量的反思和祈禱之後」以「寬仁之精神將無教宗任命而被祝聖的七位中國主教接納到教會」中。

作為天主教教廷和教皇所在地的梵蒂岡,在十多億天主教信眾中具有極高的地位,沒有獲得教廷認可的主教被視為「非法」主教。

據信被梵蒂岡最新承認並接納的7位無教宗任命而被中共祝聖的主教,就是先前受到教宗處罰的人。

梵蒂岡新聞網報導說,教宗方濟各邀請所有七位主教,重申其對基督及教會的完全依附,同時提醒他們作為中國人,對民事當局應該表示尊重與忠誠。

2018年9月,梵蒂岡與中共達成協議的許多細節遲遲沒有公布。之後,中共在大陸對包括天主教在內的宗教信徒的打壓進一步升級。

許多觀察人士擔憂,梵蒂岡與中共的和解協議使中國的天主教徒陷入進一步的分裂。

2017年底,有2名梵蒂岡認可的主教已經被要求讓位給中共指定的2名所謂的「愛國」主教。

這一消息引發外界的強烈關注。香港榮休主教陳日君更是撰文稱,這會使中國內地的教眾受到苦難。

中共建政後與梵蒂岡斷交,這也讓在中國信奉上帝的天主教徒一分為二:一方是在中共官方旗幟下的「三自愛國教會」,主教直接由中共政權任命;另一部分則一直忠於梵蒂岡,他們被迫轉入地下,長期被視為「反黨的」信徒。

為了尋求地下教會與三自愛國教會的統一,梵蒂岡在最關鍵的主教任命問題上做出「犧牲」,還曾勸退汕頭主教庄建堅和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2名合法主教,讓他們讓位於黃炳章及詹思祿2名「非法」主教。

被梵蒂岡赦免的7名主教不僅曾遭絕罰,也即被逐出教會。據《蘋果日報》報導,其中安徽的劉新紅及四川的雷世銀2人均有親密女友,並育有子女,嚴重違反教會要求神職人員守獨身聖願的要求。

《華爾街日報》曾刊發評論文章,批評梵蒂岡教廷向人權日益低落、反對宗教自由的中共讓步。文章說,中共至今仍持續逮捕基督徒、摧毀各地教堂。對許多中國大陸天主教徒而言,梵蒂岡的做法令人心灰意冷。

陳破空說,梵蒂岡是天主教的一個信仰中心,它現在說要承認中共這樣一個無神論的政權指定的主教,而且中共又是以打壓宗教信仰聞名。這個確實讓外界很多人吃驚。

陳破空認為,梵蒂岡教廷跟中共妥協原因,在於中共下了極大的功夫,中共用錢來開路,應該說這麼多年來對梵蒂岡進行了大量的收買,在這樣的情況下出現了這麼一個情況,這不僅僅是一個妥協,也是一個背叛和出賣。

梵蒂岡出賣的不僅僅是主教,它合法任命的主教讓給中共任命的「非法」主教;而且它出賣的是它的信眾,出賣的是在中國天主教信眾,真正的信徒,地下教會的信徒。

另外他出賣的也是信仰。因為梵蒂岡是信神的、信上帝,而中共是無神論者。一個信神的教宗,居然把自己的信徒或者教主讓給無神論者。教宗居然做出這樣的妥協,這是一個極大的背叛和出賣。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