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團聚日吃健康 年菜蒸煮取代煎炒

【新唐人2019年02月04日訊】農曆過年全家團聚難以大吃大喝大魚大肉,但高油高鹽對健康存在威脅。如何減少攝取脂肪、鹽、糖防「三高」,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烹調時以蒸煮取代煎炒,食用更多蔬菜水果,以減少鈉攝取量過高對血壓產生不良影響。

中央社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18年出版的「健康飲食」指引中,就健康飲食預防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和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與如何減少攝取脂肪、鹽、糖等提供專業建議。

在脂肪部份,世衛指出,成年人若每日攝取脂肪總量減少至每天總能量的30%以下,有助防止體重增加。減少攝取可透過改變烹調方式,例如少吃肥肉、蒸煮取代煎炒,少吃含有大量飽和脂肪的食物,避免食用含有工業生產反式脂肪加工、烘焙或油炸等食品。

反式脂肪主要有兩個來源,天然來源有乳製品和牛、羊等肉品,其次是工業產品。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常見於人造奶油和酥油等硬化植物脂肪中,零食、烘焙和油炸食品常含有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使用反式脂肪的產品保存期較長,因此吸引業者使用。

反式脂肪會降低人體的高密度膽固醇、提高低密度膽固醇水準,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世衛除建議每天反式脂肪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的1%外,也盼全球逐步停止供應反式脂肪。

此外,不少家庭年菜有臘肉、火腿、香腸等加工肉類,世衛指出,高鹽與鉀攝取不足易引致高血壓,加劇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建議民眾減少鹽、醬油或魚露用量,攝取更多的水果和蔬菜以增加鉀攝入量,減輕對血壓的不良影響。

世衛估計,如果人們每日鹽巴攝入量降低於5克的建議值,全球每年可避免170萬人死亡。

年節零食不少屬於高糖類,世衛同樣建議,最好的方法就是用水果和生蔬代替含糖零食。

台北市南門市場配合農曆春節推出的年菜採購月活動將持續至4日除夕當天,有攤商配合豬年,推出小豬造型的包子販售,吸引民眾目光也增添買氣。(中央社)
台北市南門市場是每年農曆春節民眾採買應景年菜、食品必定造訪之地,市場內有不少老字號店家,推出的熟食年菜美味可口,擁有許多固定客群支持。(中央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