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逢迎立春 傳統節氣

【新唐人2019年02月04日訊】2月4日到2月19日,是中國的傳統節氣立春」。這是二十四節氣中的頭一個節氣,而豬年的立春很特別,它與除夕在同一天。這就帶您來了解立春的傳統習俗。

「弱柳千條杏一枝,半含春雨半垂絲。景陽寒井人難到,長樂晨鐘鳥自知。」(唐代 溫庭筠)

立春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分為三侯:「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蟄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也就是說,此時東風送暖,迎春花競相開放,大地也跟著解凍,蟄居的蟲類慢慢在洞中甦醒,魚兒們都游到了水面上,此時水中還有沒能完全融化的碎冰,看起來就像是被魚群背負著一樣。

俗話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古時候的立春之日,地方縣官會親自主持祭祀儀式,將一隻泥製的春牛擺在供桌上,祈求國泰民安,五穀豐登。

民間還以“鞭打春牛”來催農耕作,俗稱“打春”,人們用布絹製作成小娃娃,名為“春娃”,佩戴在孩子們的身上,還會請來一位穿戴青衣青帽的小男孩站在田間敲鑼打鼓,唱著迎春的賀詞去挨家挨戶的報春,送上春牛圖或迎春帖子,提醒人們要抓緊時間務農,莫誤春光。

宋代辛棄疾曾在立春時寫道:「春已歸來,看美人頭上,裊裊春幡。」說的是立春時節,古代女子們會換上新衣,配戴各種漂亮的彩色綢布做為裝飾,也會用彩色布料剪出各種春燕花鳥裝飾在家裡,貼在門窗屏風上。以示迎春之意。

立春時節,民間習俗要吃蘿蔔、 春餅、春捲等食物,意為咬春,同時也要多吃一些辛辣食物來激發體內的陽氣,去除一整個冬天積存下來的寒氣。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