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起訴華為是戰略攤牌 阿里或成下一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5日訊】美媒評論文章指,美國四大政府機構聯合宣布,其實華為是美中科技戰的戰略攤牌,未來美國將與中共展開長期對決,阿里巴巴可能成為科技戰的下一個目標。

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商務部、國土安全部和FBI四大部門的首腦出面,聯合指控華為,提出包括銀行詐欺、合謀銀行詐欺、電信詐欺、違反及合謀違反「國際緊急經濟狀態權力法」(IEEPA)、合謀洗錢及合謀妨礙司法等23項罪名。

曾有媒體形容,如此陣仗,讓人聯想二戰時日本偷襲珍珠港後、美國對日宣戰的場面。

而美媒日前評論文章指,美方此舉也確實並非單單是一次執法行為,而是針對全球5G網絡控制權的戰略對決,也是美國對中共科技戰的戰略攤牌。這場科技戰關乎未來世界經濟、貿易、科技和安全,其重要性不輸於一場大規模軍事戰爭。因此,美國對中共的圍剿,將是長期的,不可逆轉的,一定要達到目的。

文章說,早在奧巴馬時期,美國就擔心華為充當中共科技間諜,開始調查華為。這顯示反擊中共科技威脅已是美國長期政策,在川普(特朗普)上台前已經開始,川普下台後也不會結束。

文章認為,指控華為不是美中貿易戰的一部分,而是美國遏制中共科技滲透的一場戰役。美國國會參議院情報會員會曾表示,中共正試圖通過政府指令和政府資助的技術轉移,獲取對美國的技術和經濟的優勢。

而且,如果中共通過華為掌控未來網絡,將對自由世界帶來巨大的威脅。美國商人索羅斯日前在達沃斯論壇直言,美國必須要制裁華為和中興等中國高科技公司,因為如果讓他們成功壟斷5G市場,對全世界會構成「無法接受的安全風險」。

文章引述媒體報導稱,如果中共掌控未來5G網絡,其威力不亞於「核武器」,因此圍堵華為已被白宮視為一場零和博弈。

文章說,美國指控華為,意在徹底禁止華為進入美國市場,同時美國聯手盟友抵制華為,對其打擊也將是致命的,華為的前途已經黯淡。

文章認為,美中科技戰行將繼續。美國先是重挫中興,後又圍剿華為,下一個目標很可能是擁有雲計算和螞蟻金服支付系統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雲」系統,為企業提供資訊儲存和網絡服務技術,也很可能被中共利用從事間諜活動。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去年4月報告指,為國家安全之計,有必要限制中國雲端公司在美國發展;而且北京不允許美國雲端公司和谷歌等搜索引擎進入中國,中國雲端公司卻在美國自由發展,這非常不公。

目前,全球雲端市場由亞馬遜領先,阿里雲排名第四。而在亞太市場,亞馬遜第一,阿里雲超過微軟和谷歌,排名第二。

另外,阿里巴巴持股的螞蟻金服,比阿里雲更危險。螞蟻金服市值1500億美元,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金融服務公司。因其支付系統涉及大量的用戶個人資訊,對美國和西方國家安全也構成威脅。螞蟻金服曾企圖收購在190多個國家擁有業務的美國匯款公司MoneyGram,顯然其目標不只是美國。

文章最後說,美中貿易戰目前有暫緩跡象,但兩國更大的戰場,尤其是科技戰才剛剛開始,未來將更加激烈。

早在去年8月,美國新國防法案中,已將美中關係確定為「長期戰略競爭」。

有評論文章稱,美國啟動新冷戰,原因是美國朝野的覺醒。美國多年希望中共走向自由民主,但近年來逐漸認識到,中共一直在欺騙美國,在不斷接受美國援助的同時,卻在布局擊倒美國,用所謂「中國模式」統治世界。

也有美媒引述分析指,美國與中共的科技博弈,已經涉及在科創領域的「生存之戰」。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