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趙正永背後群虎隱現 李建國首當其衝

【新唐人2019年02月05日訊】中國新年之際,有分析稱,陝西前省委書記趙正永涉及的千億礦權案和秦嶺違建別墅案,或牽涉更多「新虎」,首當其衝是趙的前任李建國,或是下一個要落馬的副國級「大老虎」。

李建國趙正永最重要的「伯樂」

公開資料顯示,中共執政史上擔任陝西省委一把手持續時間最長的是李建國,他主政的時段是1997年8月~2007年3月。

這一時段內。趙正永的「陝官」經歷是:2001年6月至2005年1月,陝西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05年1月2010年5月,陝西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長、省委政法委書記、黨組副書記……。

2005年8月,時年54歲的趙正永專任副省長和省府黨組副書記,說明他當時已是常務副省長及省長,或者可能會被異地提升的正省部級幹部培養對象了。

而趙正永入陝之後的這段「時來運轉」的經歷,無疑李建國是他最重要的「伯樂」。

傳李建國正被秘密調查

1月中旬,中共官方背景「俠客島」在《正永覺謎錄》一文中,已特别強調,隨著對趙正永問題的進一步調查,「下一個」老虎的出現仍是大概率事件。

早在2004年初,千億礦產案的第一檢舉人趙發琦,多次向當時的陝西省委和省府投訴。這裡的省主要領導正是當時的省委書記李建國。而李建國在陝西為官時的醜聞早被媒體不點名揭露。

2015年海外媒體曾披露,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副委員長李建國據傳被調查,可能是下一個要落馬的「大老虎」。

報導稱,在2012年,李建國成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前,其腐敗事實已經被爆出。消息稱他在陝西任職的十年里,提拔了大批心腹,安插在政府各個部門。這些心腹多是貪官且與李建國有諸多利益糾葛。

同年12月中旬,在西安經營機電五金生意的網民韓寵光實名舉報李建國。中國最年輕「80後」廳官、山東濟寧市中區區委書記張輝是李建國親外甥。李建國主政山東期間,張輝僅8個月完成從副處到副廳的擢升,涉嫌違反幹部選拔任用制度。

陝西政壇的人士回憶,2007年,李建國被調任山東,離任前,他違規緊急提拔安插了數十名副廳、正廳一級的高官,這一做法讓接任陝西省委書記的趙樂際頗為不滿,「告狀」到北京,曾在高層範圍內引起了爭執和議論。

另外,李建國還追隨江澤民集團鎮壓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為第一批被追查對像之一。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