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共施壓美盟友意在分化 適得其反華為被痛擊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訊】日前,移動通訊行業機構GSMA鼓勵其成員國向歐盟建議全面禁用華為設備。該事件顯示西方各國對中國企業華為的圍堵正在走向高潮。有英國媒體日前發文分析稱,中共近些年來試圖分化美國的盟友卻適得其反,美國傳統的盟友國家或將通過排斥華為來表明其對中國(中共政府)的強硬立場。

據《美國之音》2月5日的報導,移動通訊行業機構GSMA出於安全考慮,正鼓勵其成員國在歐盟發起一項議案,要求歐盟對中企華為的5G設備下禁令。

該報導稱,GSMA會長葛瑞德(Mats Granryd)已明確要求,在2月底即將召開的GSMA董事會上,將對華為的擔憂列為會議的首要議程。

同時,路透社援引來自布魯塞爾的消息人士披露,歐盟委員會正在考慮GSMA提出的有關禁用華為5G設備的建議。

針對西方各國對華為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的疑慮日益高漲的情況,英媒《衞報》近日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表示,由於中共對美國的盟友開始採用「分而治之」的分化策略,一些國家為了表達對中共的強硬立場,或將把封殺華為作為一種反擊。

文章以中共在美國司法部尋求引渡華為高管孟晚舟一事上所採取的應對手段為例指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後,中共外交和宣傳機構向美國的盟友發出了「極具色彩性的語言」——例如中共外交部威脅加拿大不要「火中取栗」,而中共官媒更在其英文版的報導中大罵加拿大政府「既想當婊子又要立牌坊」,威脅如果不釋放孟將肯定要為此「付出代價」。

文章認為,中方逮捕加拿大在華公民以及判處加拿大毒販死刑的做法表明,中共在試圖通過對美國的盟友施壓的方法「分而治之」,而這種手段也同樣被用來對付在近期與中共政府發生了糾紛的波蘭與澳洲。

文章引述中國問題專家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的觀點指出,中共現在針對美國盟友除了給予經濟方面的獎勵以外,還在採取更加嚴厲的反制手段,試圖通過軟硬兼施的方式達到迫使對方屈服的目的,但這些制裁恐怕會 「適得其反」,越來越多的國家很可能會通過採取排斥華為的做法來表明其對中國(中共政府)的強硬立場。

事實上,早在去年4月上旬中美貿易戰剛剛正式開打時,就有外媒指出,其實如果中國真的能夠進行市場化改革,與美國進行「公平貿易」,將會出現兩國雙贏的局面。但是中共政府卻根本沒有這麼考慮,反而竭盡全力地「四處分化美國的盟友」,首先向英國、加拿大、墨西哥等美國的盟友發起外交攻勢,其後更擴大遊說的範圍,試圖分裂美國的傳統盟友「聯歐抗美」,結果慘遭失敗,讓事態變得更加嚴峻。

在此過程中,西方各國對華為受中共政府控制的疑慮迅速升溫,在美國開出禁用華為5G設備的第一槍之後,「五眼聯盟」的成員國陸續跟進,先後把華為排除在他們的5G建設計劃之外,印度、韓國、日本也很快就跟風加入了全球圍堵華為的行列。

2018年12月中旬,法國電信龍頭「Orange」宣布將華為剔除在5G網路發展之外,理由是華為集團拒絕將其設備交給法國國家信息系統安全局(ANSSI)審查,因而無法獲得安全權威機構對華為關鍵組件的認證。

同時,華為在英國等西方發達國家的大學中以「合作」的方式大肆進行滲透的做法也引起外界的警惕。最突出的一個例子是,英國的政界、學界人士對華為集團計劃向英國頂級名校牛津、劍橋等資助研究項目與招收學生的「未來種子」(Seeds for the future)提出嚴重質疑,認為華為的這個計劃會對英國的國家安全造成破壞。

當時英國安全與情報研究中心的格里斯(Anthony Glees)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華為推出「未來種子」項目的行動是經典的「共產黨顛覆戰術」,並不是單純的一個公司希望資助未來的研究,而是一個「軍工行動」,一般人意識不到這背後隱藏的「軍事、政治和工業的意義」。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1月28日曾發表社論稱,許多西方安全機構相信,中共政府在經濟中的主導地位意味着,無論是私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所有的中國企業在被要求與安全機構合作時,都將不可避免地被迫配合中共的要求。

而且華為自身的背景也容易引人生疑,不僅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通訊部門的上校軍官,而且在華為創立早期,該公司就曾獲得中共軍方的一份合同,為中共軍方建立一個通訊系統。

更讓外界疑慮的是,隨着無線提供商接近升級到5G技術,「華為在監控方面的潛力在過去一年呈指數級增長」。

社論指出,5G網路作為發展未來數字經濟和物聯網的重要科技尤其敏感,隨着中共的地緣政治野心日益擴張,華為的5G網路技術更令西方世界的擔憂大大增加。

美國情報官員曾多次對外界暗示,他們對華為的警惕是有確鑿的案例為依據的,雖然美國的情報官員拒絕公開這類證據,但華為在波蘭的中國籍銷售主管近期因涉嫌為中共情報機構做高級別間諜活動而被波蘭政府抓捕的事件,明顯加劇了西方國家對華為間諜行為的擔憂。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