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習近平首訪北京公安局傳遞了何種信號

2月1日,新年到來前夕,習近平在中辦主任丁薛祥、中共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長陳吉寧、公安局王小洪等人陪同下,上午走訪了北京公安局的合成作戰指揮中心,參觀了監控系統運作,並與在長安街、東單、建外外交公寓、北京西站等核心地帶執勤的前線警員進行了視頻通話。

了解中共官員活動規律的人都知道,按慣例每年春節前夕中共領導人都會到基層進行「慰問」,而去什麼地方慰問,慰問誰,則不是隨意選擇的,是有目的有意圖的,而這種目地意圖在相當程度上反映了不同時期的政局動向。就習近平而言,自他在中共十八大上任以來,連續六年春節前夕去的都是外省(分別是甘肅、內蒙古、陝西、江西、河北、四川等地),但今年卻一反常態,沒有離開北京,而且第一站到訪的就是北京市公安局,這不僅前所未有,而且可以說不同尋常。
怎麼個不同尋常?在我看來,不去外地就在北京活動,而且把公安局作為首訪對象,這其實向外界傳遞了一個明確的政治信號,那就是面對政局的不穩中共將大力加強以警治國的力度,大力強化警察這一暴力維穩機器的作用,而北京作為中國的首都和政治中心,在這方面則將首當其衝。

今年是中共的「維穩年」。眼下,中共正面臨著內外交困的危局。而且,中共建政以來有個規律,就是「逢九必亂」。2019年適逢中共建政70周年、鎮壓西藏騷亂事件60周年、屠殺「六四」學生30周年、鎮壓新疆「七五事件」10周年、迫害法輪功20周年等諸多重大事件,中共格外害怕會出現委瑞內拉那樣的「亂局」。為此,高層年關前接連開會,不斷向政法官員、省部級官員強調,要維護「政治安全,特別是政權安全」,防範抵禦「顏色革命」,並列出了當前面臨的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社會等「七大風險」。

北京更是草木皆兵。正如網絡活躍人士霍文標說的那樣,「今年的北京安保是這幾年最嚴的,跟新疆一樣了,管得相當嚴。現在天安門廣場有大批的警力,大批的便衣。」更有甚者,北京警方今年不但在市五環路以內(含五環路)不設置煙花爆竹零售點,而且還把去年的八十多個零售點減少到三十多個,且首次實施實名制購買。

為了強化警察作為暴力維穩機器的作用,之前中共公安部發布的新規明確規定,警察執法造成損害將被免責,並受到全方位保護。這等於給了警察胡作非為,為非作歹的通行證。與此同時,中共還試圖通過金錢收買警察的人心。由中共人力資源和社保部、財政部聯合下發的《關於調整人民警察警銜津貼標準的通知》規定,公安改革警察工資長38%,津貼可以漲1937元」。而按照中共的官場邏輯,最高領導人這次慰問基層首站直奔北京公安局,而不是去別的什麼地方,並且強調「確保首都社會穩定」,北京警方「任務艱巨」,其實是在以此抬高警察的政治待遇,用這種方式激勵他們進一步為中共效忠和賣命。

不過,中共越是重用警察,越是強化以警治國,就說明政局越是不穩,危機越是嚴重,它倒台的日子也越近了!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