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釀單邊行動?官方報告稱修改WTO規則約束中共無用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本週一發布的一份報告表示,指望通過修改世界貿易組織規則來約束中共政府的「重商主義」貿易做法是不切實際的,美國政府應當繼續奉行單邊做法來保護美國的工人、農場主和工商企業。

當地時間2月4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向美國國會提交了2018年度《中國履行加入世貿組織承諾情況報告》。在這份報告中,美貿易代表辦公室再次批評中共政府未能認真履行當年加入世貿時的系列承諾。美國貿易代表還在報告中直言,「希望新的世貿規則談判獲得成功並以為這樣就能夠有效限制中共政府目前的經濟和貿易走向是不現實的。」

路透社的相關報導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這份有關中國遵守世貿組織規則情況的年度報告的部分宗旨,是要闡明美國政府為了迫使中共改變其扭曲國際貿易的經濟模式而與中共政府進行了6個月的貿易戰是正當的。

報導稱,這份報告也反映出美國政府依然十分不滿世貿組織沒有能力約束中國(中共政府)的那些扭曲貿易的非市場經濟政策,而且美國政府還認為短期內北京當局發生改變的希望很低。

《美國之音》則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過去多次批評美國歷屆政府糊裡糊塗地做了一個「糟糕透頂的交易」,讓中共政府得以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並以損害美國根本利益的方式不斷發展壯大,而美國歷屆政府和世界貿易組織卻對中共違反入世承諾的種種貿易政策和做法無所作為。川普認為,這種糟糕的局面不能再持續下去了。

報導並指出,加拿大、歐洲聯盟和日本等美國的盟國,也對中共政府的經濟政策導致的種種貿易問題十分不滿,因此這些國家已經開始商談改革世貿組織規則的問題,這是世貿組織1995年成立以來第一次有可能變更其規則並走向現代化。

不過,世貿組織的規則變更必須得到所有的164個成員國的同意,而中共政府不太可能同意新的規則中要求它改變其貿易政策和經濟制度的內容,過去有關努力最後都無疾而終,主要也是出於這樣的原因。

目前,美中雙方正在嘗試找到能夠結束貿易戰的途徑並達成某種協議。如果在3月2日到來之前美中雙方仍然無法達成協議,美國政府就將把針對輸入美國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由10%提升到25%,貿易戰將繼續進行。

從近期傳出的消息來看,中共方面並無意按照美國政府的要求進行結構性改革,而且美方也難以相信中方會認真兌現其保護知識產權的承諾,雙方至今似尚未找到一種能夠有效檢測與確保中方兌現其承諾的方法或機制。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