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二度國情咨文 五大重點兩黨有同有異

【新唐人2019年02月05日訊】週二晚美東時間九點,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眾議院將發表國情咨文演說。本台將進行現場直播,中文同聲翻譯。今年的演說預計將有五大重點,川普將總結過去一年的政績,展望未來的施政方向。

據白宮官員透露,川普任內第二份國情咨文,主題將為「選擇偉大」。五大重點包括,移民貿易、基礎建設、藥品定價和國家安全。川普將闡述每個領域的成就和未來施政計劃。

白宮高級顧問康威指,川普將會在國情咨文中呼籲兩黨團結,改變兩黨對峙局面,令國家變得更強大。

專家預計,在貿易、基建、藥品定價方面,川普可能獲得兩黨支持。

但在移民政策和邊界安全問題上,兩黨仍有較大分歧。多個知情人士告訴美國媒體,川普當晚可能不會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實現建牆目標,而是借本次演說,向美國民眾闡述邊界牆的必要性。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本次國情咨文將有約一半內容有關外交政策,包括美中貿易、委內瑞拉政局、及美軍撤離敘利亞和阿富汗等計劃。

民主黨方面,將派出競選喬治亞州長落敗的艾布蘭(Stacey Abrams),對國情咨文做出回應。

按照傳統,美國總統與第一夫人可邀請24名嘉賓旁聽演說,今年的嘉賓包括,川普「減稅與就業法案」的受益者;成功戒毒重獲新生的母親;以及被非法移民殺害的美國公民遺屬等。

眾院議長也可邀請24人,此外每位國會議員可邀請1名嘉賓。

今年,資深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邀請了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的妻子李淨瑜。李明哲因支持中國民主化,2017年被中共判刑5年。本次李凈瑜受邀,被視為展現美國朝野對中國人權與兩岸關係的關切。

新唐人記者林瀾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