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來電動車北京長安街「死火」車主被困超1小時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訊】中國國產電動汽車蔚來Nio日前在北京長安街試駕時,意外「死火」,車主被困在車中約1個多小時,引發網友熱議。

1月29日,一張關於蔚來ES8在長安街「死火」的截圖在朋友圈廣為流傳。該截圖中,某網友稱,當駕駛蔚來ES8行駛至北京長安街路口時,汽車彈出可升級系統的信息。車主挂P擋同意升級後,車輛出現瞬間黑屏,無法正常操作。

據悉,這輛車當時是在試駕,升級期間,車輛一動不動,車內的司機和公司的一名代表連門窗都開不了被困車內。直至1個多小時後系統升級完畢。

蔚來的一名代表在微博上發文稱:「就這樣,這輛車子動也不動的大剌剌停在長安街上,警察一隊又一隊的不停來視察,但我們連窗門都打不開。」此意外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嘲諷,「如果這就是智慧,我寧願不智慧了。」

資深車評人韓路發博稱,「在行駛大環境下,彈出升級提示,這是交互非常不合理的,並且這種需要極為謹慎的操作,雙次確認是必須得有的。」

他同時以手機類比,「手機重置一次系統,得多少次確定吧,又讓你輸密碼,還得外加不低於兩次確認。對應這麼謹慎的交互操作的重要性,蔚來明顯預估用戶誤操作的概率不足。」

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是「中共2025計劃」10個重點發展領域項目之一。成立於2014年11月的蔚來汽車,其創始團隊可謂陣容強大,包括李斌、李想、馬化騰、劉強東、雷軍、張磊等行業或資本大佬。

同時,蔚來汽車投資方也堪稱豪華大團:不僅有騰訊、百度、京東等互聯網巨頭,還有高瓴資本、紅杉資本、淡馬錫、IDG資本等一線機構以及部分國有資本。足見中共官方對其重視程度。

蔚來成立以來共獲得5輪融資,IPO前累計融資總額超過24億美元(約合165億人民幣),去年9月在紐約交易所上市。不過,蔚來汽車一直被指責「過度燒錢」、「技術有待改進」。蔚來汽車招股書顯示,公司IPO前的2年半(2016年到2018年上半年)的淨虧損高達109億人民幣,可以說融資幾乎「燒盡」。

某投資人告訴投中網,他不看好蔚來汽車,是因為後者「過度強調品牌、用戶運營,過度求速度。」他同時還強調,「汽車行業集成度要求太高,一個新手三年不到出兩款車型,中間肯定會出各種問題。」

中共試圖搶佔全球電動汽車市場,中國製造的蔚來有意與美國電動汽車Tesla一爭高下。不過,從此次蔚來汽車因系統升級死火的情況來看,在技術上與Tesla還有很大差距。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Tesla公司去年已正式在上海建廠,是該公司第一個海外工廠。外界擔憂,Tesla在中國設廠,其核心技術很可能會被中共獲取。目前,中國的電動汽車芯片,都依賴美國技術。

近日,同樣作為「中共2025計劃」重點企業的華為,被美國司法部起訴涉盜竊美企知識產權罪名。華為被指是披著電信外衣私企的中共間諜機構,中共企圖在海外推廣華為5G產品,壟斷網絡。

事實上,中共全力推進的「中共2025計劃」中所涉及的科技前沿領域,都被指對其他國家均造成知識產權和國家安全的威脅。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