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豬成敏感詞 「豬年沒豬」引熱議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訊】備受詬病央視春晚,再次在網友們的一片唾罵聲中落幕。然而,2019年豬年春晚節目中沒有提到「豬」,令不少觀眾又增添了一項不滿。網民們更發現,「豬」竟然成了敏感詞,「豬年有豬」也受到了網路審查。

儘管中共官方每年都要熱炒春晚話題,但春晚早已經淪為大眾反諷取樂的對象。

2019年春晚原本旨在迎接豬年的到來,但在2月4日晚的春晚節目中,中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卻審查了所有與豬有關的文字和圖片,使得許多觀眾們因為節目中幾乎沒有出現2019年生肖而大失所望。

2019年豬年春晚節目中沒有提到「豬」,令不少觀眾又增添了一項不滿。網民們更發現,「豬」竟然成了敏感詞。(網絡截圖)

由於前幾年的春晚,生肖狗和雞的文字和圖片,在節目中被放在十分顯著的位置,但2019年卻幾乎對豬年隻字不提,這令一些觀眾表示困惑。

作為十二生肖中的第十二種動物,豬原本被廣泛視為善良和好運的象徵。

春晚結束後,許多觀眾通過社交媒體發泄他們對晚會沒有提到豬年的不滿。

「整場央視,為什麼一個豬字也沒提?」「他們怎麼能在豬年完全不提豬呢?」

「粗略地看了一下央視,居然發現整個節目現場布置、舞台效果、主持人的主持詞,全都沒有豬的元素,沒有豬的玩偶,沒有豬的圖像,沒有豬的字句。為什麼?為什麼豬年不提豬一個字……」

2019年豬年春晚節目中沒有提到「豬」,令不少觀眾又增添了一項不滿。網民們更發現,「豬」竟然成了敏感詞。(網絡截圖)

但這些抱怨貼卻受到了言論審查,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微博上,用戶發布的截圖顯示,微博禁止發送包含「豬」這一關鍵字的帖子,並以錯誤消息聲稱這些帖子「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

一些網民繞過關鍵字和短語在微博上發布了這個消息。

一位微博用戶寫道:「他們怎麼能在豬年完全不提豬呢?難道豬也能觸動了黨的什麼敏感神經?」

央視春晚不提豬,相關質疑被刪帖。(網頁截圖)

事實上,這並不是央視第一次在春晚上審查涉及豬的圖片和描述。

「豬」這個字在12年前的2007年春晚上,也只是被提到過兩次,而在上一個12年1995年「豬」的元素在春晚中,也在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審查。

有媒體分析認為,這是因為90年代的官方媒體出版物上,刊登的關於豬和回民的低級趣味玩笑,引發了幾次穆斯林的遊行。

從那時起,中共開始對少數民族的宗教活動保持高度警惕。

中國知名維權律師滕彪告訴ABC中文網,對豬的審查並不意味著中共尊重少數民族,這是因為考慮到有10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族裔正被拘留。

去年8月份,媒體揭露,中共在新疆設立的大規模再教育營里,正關押著上百萬維吾爾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數民族族裔,他們強迫接受政治教化、放棄信仰、或虐待,在某些情況下,還遭受酷刑。

新唐人記者發現,不僅網民們抱怨不提豬的帖子被刪,抱怨春晚無聊的貼子也遭到屏蔽。

中共官媒央視每年耗巨資大搞「春晚」政治秀,因強行給民眾洗腦,一直備受詬病,年年遭民間取笑怒罵,也越來越遭到中國大陸民眾抵制。

《解體黨文化》一書認為,近年來的「春晚」被中共鼓吹為中國百姓的「新民俗」,然而,晚會完全是歌唱「主旋律」,與中共意識形態有關的主題貫穿始終,而且格調越來越趨於粗俗低下。千百年來蘊涵在新年中的精神追求和人生感懷被中共破壞殆盡。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