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演《寒單》扮單親媽 楊貴媚談最揪心的事

【新唐人2019年02月06日訊】從媒體試片會至今,上映兩週以來好評不斷的賀歲電影《寒單》,是台灣首部以「台東炸寒單」元宵習俗為文本的電影,電影中為了如實呈現「炮炸寒單爺」電光石火的震撼盛況,除了兩大男主角胡宇威與鄭人碩親自上陣被炸,後期炮炸特效鏡頭更多達300顆。劇裡飾演胡宇威媽媽的影后楊貴媚,精湛的演技將底層社會單親媽媽的無奈完美詮釋。

「當時看劇本,因為被劇本感動,一口氣就看完,第二天就約黃朝亮導演談戲。」楊貴媚形容第一次拿到劇本,就被故事深深吸引,立刻答應演出金花媽媽這個角色。和胡宇威飾演母子,以拾荒為生,將兒子正昆(胡宇威飾)帶大。雖讀書不多,但對世事看得很深,也看得很開。

片中,金花媽媽每天壓著正昆讀書,家中堆滿回收來的舊書,她教育正昆只有讀書才能窮苦翻身。她一生的期望都在兒子正昆身上,直到發現兒子的秘密罪行,她只有撕下一張張的獎狀、燒毀所有的書籍,看似選擇放棄了正昆,其實她仍默默地為正昆贖罪。

電影《寒單》訴說著一個由愛生恨,釀成悲劇的故事,是一部主角透過肉身寒單的型式來贖罪的劇情片。更真實的描述社會底層的故事,像是情殺、黑道、毒品、強制拆遷等社會新聞中的一些不幸事件,都會發生在兩個弱勢家庭的主角身上。兩位男主角胡宇威及鄭人碩,所飾演的角色,就是不斷和社會現實對抗,奮力想翻身,甚至鋌而走險,賣非法物品。而飾演胡宇威母親的楊貴媚,就是在這喘不過氣的現實生活中,依然保持善良和正氣的母親。

楊貴媚出演電影《寒單》,她形容第一次拿到劇本,就被故事深深吸引。(陳柏州/攝影)

對於時下社會來說,就很需要像金花媽媽這樣一個正面的角色,現在資訊快速又多,孩子會眼花僚亂,在父母眼前都很乖,但是離開了父母,有些孩子就會犯錯,「每個人都會犯錯,我演的金花媽媽就是有勇氣和兒子一起認錯,讓兒子學會承擔責任,這是有正面教育義意的,每個人都會犯錯,重點是你用什麼態度去面對,正確的去引導他,如何彌補,重新回到原來的生活,我就得這個戲裡的媽媽很有智慧。」楊貴媚說,這也是父母應該給孩子正面的影響力。

對於劇中角色,楊貴媚表示,「有一段被刪除的戲,胡宇威要上去被炸,儘管我們可以接受這個習俗文化,但當自己兒子要上去被炸還是很難接受」,劇中的她對胡宇威說:「我是讓你餓怕了嗎?窮怕了嗎?你需要這樣子去賺錢?」這一段話道盡身為一個母親的無奈和不捨。

胡宇威在戲裡是個「超級學霸」,即使生在貧困的家庭,媽媽也是盡心盡力地教育他讀書,牆上貼著滿滿的奬狀,而那一面奬狀牆就是一個單親媽媽唯一的支柱,再怎麼辛苦都願意。因為不希望孩子像自己一樣,撿回收過生活,孩子的好成績就是支撐她走下去的動力,但是當媽媽把那面奬狀牆撕掉,就代表她對兒子徹底失望了,對生活沒有希望了,那是非常揪心的場景。

另一幕則是在回收場打胡宇威的戲,楊貴媚說,「那是教養問題,在回收場都知道電纜線是最賺錢的,但是對一個母親來說,從小教育你,錢要賺,但不是什麼錢都能賺,要賺心安理得,要正當的賺。」

而《寒單》這部電影,和眾所熟知的熱鬧搞笑的賀歲片不同,黃朝亮導演用了民間「炮炸寒單爺」的習俗,來講述一個贖罪及原諒的故事,兩位主角的生活表現了台灣社會在角落裡所隱藏的問題,是一部非常不一樣的賀歲電影。

楊貴媚於採訪最後也談到,「無論在任何環境之下,都要把自己的心顧照好,保持原來的那個初心,初衷不變,把心顧照好,等著有機會可以翻轉的一天,不要失志,放棄,更不能走偏,環境不好只是暫時的,把自己的生活回歸平淡平凡,珍惜週糟的人,只要人心是正,一定可以蓄勢待發。」

──轉自《大紀元》(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