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中共滲透第一槍 澳洲撤銷親共富商黃向墨居留權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訊】澳大利亞政府日前首次引用《反外國干政法》(Espionage and Foreign Interference),正式拒絕了曾向澳洲政黨捐贈巨額政治獻金的中國億萬富翁黃向墨的澳大利亞公民申請,同時取消了他的永久居留權。目前正滯留海外的黃向墨將面臨無法再回到澳洲的危險。該事件被認為是澳洲政府防止中共滲透而採取的最新行動。

最近兩天(2月5日、6日)澳洲多家媒體都報導了黃向墨澳洲公民申請被坎培拉政府拒絕,永久居留權也遭取消的消息。報道稱,黃向墨得知申請被拒的消息時正身在海外旅行,現在他想要返回澳洲繼續與妻子和孩子一起生活恐怕也不能如願了。黃從2011年以來一直與妻子和孩子一起居住在悉尼的一座豪宅裡。

據澳媒的報導,澳洲情報部門和移民官員花了兩年多時間來調查黃向墨的身份背景,研究他在中國和澳洲時與中共政府的關係,並評估了他在回答情報安全部門的問詢時所作回答的可信性後,澳洲政府做出了上述決定 。

這是澳洲執政的聯盟黨2018年發起反對北京滲透運動以來,首次針對涉嫌中共滲透代理人採取的執法行動。

有澳媒報導稱,黃向墨在得知自己的移民申請被拒後感到很「震驚」,因為他在過去的5年間先後向澳洲的工黨與聯盟黨捐贈了價值高達 270 萬澳幣的政治獻金,近年來便一直敦促幾位澳洲的政客幫助他取得澳洲公民的身份。

有多位澳洲政治人物曾在競選期間接受了黃向墨的捐款,而近期至少兩名官員表示他們已退還了黃向墨捐贈的款項。

據公開的資訊,與黃向墨關係密切的澳洲前工党參議員鄧森(Sam Dastyari)曾多次呼籲移民官員檢查黃的公民申請案進度,2018 年 1 月黃還曾經邀請鄧森參加一個中文媒體新聞發布會,而鄧森在發布會上針對南中國海問題發表了與工黨的政策立場相悖的言論而引發輿論反彈。此後迫於社會輿論的壓力,Sam Dastyari被迫提出辭呈。

黃向墨曾捐款給前工黨外交部長 Bob Carr 位於悉尼的智庫澳中關係研究所(Australia-China Relations Institute),也曾經親自與前自由黨總理阿博特(Tony Abbott)以及現任移民部長的自由黨議員大衛•科爾曼的顧問或募款人會面。

黃向墨還向澳大利亞前貿易部長、自由黨人安德魯•羅布(Andrew Robb)的選民基金捐贈了10萬澳元,並多次與羅布會面,向其提供有關中澳自由貿易協定的非正式建議,當時中澳之間正在進行有關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黃向墨也想卡爾擔任所長的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所提供了資金並與卡爾成為了「最親密的政治盟友」。

與此同時,當工黨資深議員斯蒂芬•康羅伊(Stepehn Conroy)公開批評中共的政策後,黃向墨即撤回了他曾經承諾要向工黨提供的40萬美元捐款。

黃向墨甚至還擔任了中共在澳洲建立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協會」的理事長一職,並常常公開以此身份與澳洲政府的官員接觸。

為此,澳大利亞安全情報組織(ASIO)先後在2015年和2016年對澳洲兩個主要政黨發出警告,提醒他們黃的捐款和他與中國共產黨的關係交織在一起。

曾經擔任澳大利亞前總理特恩布爾高級顧問的約翰•加諾特(John Garnaut)曾代表澳洲總理內閣對中共在澳洲的情報活動與對澳洲政治的干預行動進行了調查,並撰寫了《加諾特−ASIO報告》,這份報告中就提及了調查人員對華裔商人黃向墨在澳洲的一系列政治活動的研究與分析。

黃向墨移民申請被拒的消息傳出後,《德國之聲》曾致電澳洲內政部詢問黃向墨案件的情況,但內政部以個人隱私為由拒絕針對此案提供更多細節內容,

澳洲媒體《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2月6日也報導稱,該媒體向移民部長 David Coleman 及工業部長 Karen Andrews 求證有關黃向墨移民申請被拒的消息,但都未得到回應。

報導稱,黃向墨有機會透過行政上訴法庭或申請內部審查要求澳洲內政部撤回相關決定,但有專家認為這個法律程序將需要很長的時間。 此外,有官員表示即使黃向墨能返回悉尼,他仍舊可能被澳洲政府驅逐出境。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