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華為凶信頻傳 中南海需看清世界大勢

在美國司法部於1月28日宣布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華為設備美國公司、香港星通公司以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四個被告提起23項刑事起訴,並正式宣布引渡孟晚舟後,華為近日凶信頻傳。

從1月28日到2月5日,海外媒體至少有六則重要報導涉及華為,其中五則涉及歐洲。一是4日挪威的情報機構警察安全局發布年度威脅評估報告顯示,俄羅斯構成最大威脅,中國也針對挪威的利益和商業進行情報行動,包括企圖入侵電腦系統。報告指責中國政府利用華為提供的技術從網絡上盜取挪威的情報,因此需要關注華為作為即將興建的5G網絡的營運商的問題。二是4日丹麥當局檢查了華為在哥本哈根的辦事處,驅逐了兩名華為技術人員,理由是他們未能遵守有關居住和工作許可的法律。警方表示,對華為辦事處的檢查是當局在許多外國工人所在地進行的「例行調查」的一部分。雖然被驅逐人員國籍未被公示,但其來自中國的概率非常高。

三是在1月28日美國司法部宣布起訴華為和孟晚舟的同時,聯邦調查局在加州聖地亞哥突襲搜查了華為實驗室,以調查該公司是否意圖盜竊美國初創企業Akhan半導體公司擁有的鑽石玻璃技術。據報,Akhan半導體公司從懷疑華為意圖盜竊該公司技術、告知FBI,到配合FBI幾個月的調查,整個過程猶如好萊塢007電影。

四是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出於安全考慮,鼓勵其成員國在歐盟發起一項針對華為5G設備的實際上的禁令。GSMA會長葛瑞德(Mats Granryd)要求在2月底即將召開的GSMA董事會上,將對華為的擔憂列為會議首要議程。據悉,歐盟委員會正在考慮這一建議。

五是迫於政治壓力和目前的安全隱患,德國幾家主要的電信公司德國電信和西班牙電信集團德國公司正在為華為公司可能被排除在德國5G網絡基礎建設外做準備。德國電信的發言人表示,該公司嚴肅對待相關的憂慮。而據德國《商報》報導,西班牙電信集團德國公司的發言人表示,如果華為被排除,該公司重組包括2G和4G在內的整個網絡將需要更長時間,不只是幾個月。該公司在德國的核心網絡除使用華為設備外,還使用諾基亞和愛立信的設備。

六是1月30日,捷克稅務當局已將華為公司從一個稅務門戶網站涉資2200萬美元的項目的投標廠商名單中剔除。此前,捷克網絡安全部門警告華為可能帶來安全風險,該部門同時建議,捷克國內160個重要公營及私營基建營運商應該進行風險評估,然後做出相應行動。這是華為首次在捷克的項目上受阻。

而早在1月中旬,華為一名主管被指控從事間諜活動,亦在波蘭被捕。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卻傳出如此多的凶信,不僅說明華為設備可能包含從事網絡間諜活動「後門」,為中共政府收集信息等問題已引起了更多國家的嚴重關切,而且昭示著華為在被排除出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5G市場後,將被越來越多的歐洲國家排除在5G市場外。由於歐洲目前是華為在中國以外的最大市場,這對華為不啻是一個重要打擊。華為創始人任正非不久前說的華為要過苦日子,並不是隨口說說而已。

顯而易見,華為公司在全球的擴張受挫,對其背靠的中共政權也是一個沉重打擊。因為上述國家對華為的態度,其實折射的就是對中共的認知,對中共極權政權的不信任的態度。要知道,孟晚舟被加拿大拘捕後,中共政權對加拿大政府的言語威脅,無理逮捕加拿大人並蠻橫拒絕釋放,等等,都讓世界看到了中共無恥的嘴臉,也間接佐證了孟晚舟和華為對中共的特殊意義。套用中共那句話:中共是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除了華為事件的發酵,讓世界逐漸認清了華為的真面目外,美國戰略發生的重大變化,即將中共視為頭號「敵人」,也在促使世界各國重新審視與中共的關係,選擇是與美國還是中共站在一起。世界都已清晰地看到,川普總統上台後,從2018年開始,不僅在貿易上進行極限施壓,而且在政治、軍事、科技、網絡、社會、人權等多個領域採取強硬姿態應對中共,同時加強與盟國的合作以及與亞太國家的聯繫,增加在亞太的軍事存在,使中共疲於應付。

一年不到,中共宣傳的「厲害的國」就被徹底打出了原形,科技、經濟、軍事等實力,凸顯與美國依然相差甚遠,而貿易戰下,經濟更是一日千里地下滑,外資遷移,大批中小企業倒閉,失業率居高不下,民眾消費降級,怨聲載道。世界看到了中共的惡政帶給中國人的是無盡的苦難。

此外,「一帶一路」對有關國家造成的債務危機,也使更多的發展中國家對北京說「不」,並向美國靠攏。

無疑也是意識到了危機的迫近,尤其是今年有多個敏感日子,如中共建政70周年,「六四」30周年,迫害法輪功20周年等,以及中國大陸有「逢九必變」的說法和近日委內瑞拉的變天,都讓中南海高層心神不寧,加緊防範。如習近平在1月21日的中共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的講話中,就多次提及「重大風險」,稱要防範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建等領域的重大風險,既要將可預見的或可能發生的事情消滅在萌芽中,也要做好準備應對某些突發事件。傳統新年前,習近平還首次先去視察北京市公安局,凸顯了對「維穩」的重視。

只是天欲變,誰也擋不住。華為的凶信等所傳遞出的世界的大勢,中南海莫要不以為然。歷史上有太多螳臂擋車的先例,不過下場都很悲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