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美食「挑三減四」來養生 6種食物益健康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訊】中國傳統新年是許多人舉家團圓、難得相聚的日子,自然少不了各種豐盛的筵席,面對美食的誘惑,真是令人難以抵擋。然而,如果吃喝無度,不但會讓身上堆滿脂肪,還可能傷了腸胃。本文介紹新年養生的聰明吃法,既能吃到美食,又保持健康。

「挑三減四」健康法則

新年「挑三減四」的健康法則:一「挑」粗糧;二「挑」低脂肪的高蛋白質食物;三「挑」新鮮的蔬菜水果。

新年食用春捲要適量。(pixabay.com)

一「減」油條、油餅、蛋黃派、餅乾、方便麵、起酥麵包、點心等添加了很多油脂的精製穀物;二「減」油煎雞蛋、培根、火腿、煎牛排、炸雞腿(漢堡)等高脂肪的蛋白質食物;三「減」醃製蔬菜、咸菜、榨菜、醬菜等高鹽食物;四「減」果蔬飲料、牛奶飲料、酸奶飲料等各色飲料。

新年六種健康食物

山藥:不僅有「神仙之食」的美譽,還有「食物藥」的功效。營養價值很高,能抗氧化、健脾益胃、益肺止咳、滋腎益精,幫助降血壓、降血糖、改善血脂、調節女性賀爾蒙等,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也很有效果。若搭配枸杞來熬粥,滋補效果更佳。

新鮮花生連殼煮著吃最好。(pixabay.com)

花生:營養豐富,味甘,性平,入脾、肺經,具有潤肺化痰、醒脾和胃、清咽止咳、滋養調氣的功效,對咯血、營養不良、燥咳少痰、皮膚紫斑、食少體弱、產婦乳少、大便燥結等患者有療效。新鮮花生連殼煮著吃最好,搭配紅棗食用,更能止血、補脾益血,對女性尤有益處。

鱸魚:含有豐富的、易消化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2、尼克酸、鈣、磷、鉀、銅、鐵、硒等。中醫認為鱸魚性溫味甘,有健脾胃、補肝腎、止咳化痰的作用。冬天,鱸魚肥腴可人,肉白如雪,魚肉細膩,是最好的品鱸魚季節。

鱸魚有健脾胃、補肝腎、止咳化痰的作用。新年是最好的品鱸魚佳節。(pixabay.com)

有頭暈、貧血、婦女妊娠水腫、胎動不安者適合食用鱸魚,但皮膚病、瘡腫患者忌食,而且忌和牛羊油、乳酪,以及中藥荊芥同食。

蓮藕:性溫,能收縮血管、補肺養血。冬季天氣乾燥,吃些蓮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同時,蓮藕性溫,有收縮血管的功能,多吃可以補肺養血。

鮮藕除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蛋白質和各種維生素及礦物質的含量也很豐富,還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經常食用可治療便秘,促使有害物質排出。

蓮藕搭配銀耳共煮,能滋補肺陰,與黑木耳互搭可滋補腎陰。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所含一些特殊的有效成分,有助於抑制癌細胞增生。百合、蓮子、紅棗共煮成羹,有補益安神功效;百合搭配有清心安神、潤肺止咳功效的杏仁熬粥,能滋補病後虛弱、幹咳患者;百合和糯米共煮成百合粥,加一點冰糖,有安神功效。

:自古就被尊為「百果之宗」。梨鮮嫩多汁,含有85%的水分,酸甜適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鈣、磷、鐵、碘等微量元素等,被稱為「天然礦泉水」。冬季空氣幹燥,水分較少,若能每天堅持食用一定量的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

冬季食梨,能緩解秋燥,生津潤肺。(pixabay.com)

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陰潤肺、止咳祛痰的作用,對痛風病、風濕病及關節炎有防治功效,同時對治療肺熱咳嗽和喉嚨痛等效果更佳。聞名中外的梨膏糖,是用梨加蜂蜜熬製而成,對患肺熱久咳的病人有明顯療效。

主食要「三化」

美食專家提醒新年時期,主食的攝入要簡單化、雜糧化、定量化。

簡單化:年節時,餐桌上大多是燒賣、春卷、奶黃包、蛋糕等食物,但它們多為高熱量、高脂肪食品,多吃無益,又會發胖。建議仍以米、面、薯類、豆類、雜糧等為主食。

雜糧化:大麥、蕎麥、燕麥、粟米、玉米、高粱米等雜糧,可以補充缺乏的營養素,且雜糧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有益健康。

定量化:健康的成人每天至少要吃300克以上的主食,葷菜吃太多很容易發胖,而以蔬菜或水果代替主食也不合宜,因為其中的糖類含量不高。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