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揭秘你看不見的玄機 【西遊漫注】(24)金星與悟空

作者:挪威龍王

【新唐人2019年02月07日訊】(24)金星與悟空

在天上的眾神仙中,太白金星對孫悟空算是最好的了,他老人家猜孫悟空的小孩脾氣兒小心思兒,一猜一個準兒。

當初孫悟空鬧騰完龍宮地府,玉皇大帝要發兵用武力收伏他,是太白金星憐惜他修煉得到的人身,力主正式接納孫悟空為神仙。李天王在孫悟空手下吃了敗仗、並且孫悟空揚言要推翻玉皇大帝,玉帝要升級戰鬥規模,誓要誅殺這隻妖怪。又是太白金星看穿孫悟空雖然執著強大、其實並無野心,提出幫孫悟空提高心性的好主意。

這個時候是孫悟空,的確是不堪任命、武力強大、頭腦簡單、做事毫無章法、就知道任性胡來。而那個托塔李天王呢?還是跟《封神演義》中的形像一樣,頭腦也不夠靈活。他被孫悟空打敗了,回來就要求提高戰鬥等級,你看他怎麼向玉皇大帝啟奏:「臣等奉聖旨出師下界,收伏妖仙孫悟空,不期他神通廣大,不能取勝,仍望萬歲添兵剿除。」

你聽聽他說的話,看樣子是準備跟孫悟空死磕到底。前面得虧哪咤勸阻了他殺巨靈神,不然你隨便因為一點不算錯誤的原因,就殺了一個神,說不定托塔天王自己也跟著就被打下界去了。你想想,人家捲簾大將只是因為失手就被貶下界、遭受幾百年懲罰,你隨隨便便就把一個神給殺了,後果得多嚴重?

遇到問題,最好根據各方各自的情況,尋找一個多贏的辦法。這個辦法,是一定存在的。然而能不能想到去尋找這個辦法、就是各自水平的高低、境界和心胸的不同了。

太白金星的話、提供的方案,極其有水平、有心胸:

「那妖猴只知出言,不知大小。欲加兵與他爭鬥,想一時不能收伏,反又勞師。不若萬歲大捨恩慈,還降招安旨意,就教他做個齊天大聖。只是加他個空銜,有官無祿便了。」

現在的情況就是:派更多天兵打吧,打贏打不贏都是得不償失;孫悟空吧,想法狂妄但是並沒有貓膩;不滿足他吧,眼看他孫猴子就要被這個強烈的執著給指揮著自毀了;滿足他吧,他孫猴子也真的不配。幾個看似衝突的事兒、看似不可調和的矛盾,被太白金星一梳理,原來都在不同的層面上。孫悟空要求做齊天大聖,僅僅是需要一個最底層的慾望層面的名義的滿足,並不需要真的給他那麼高的一個職位、因為你就是給了他他也不懂、也不會珍惜,在他手裡珠寶、石子都是一樣的玩意兒罷了。

我看太白金星的道行不是一般的高,能輕易把問題給梳理得如此層次分明,還能找到一個結合點,斷不是一般的小神仙能比的。但是從低下人的角度看太白金星這一番言語,就看不出他的真實水平和真實境界了。下等人會認為這個太白金星老奸巨滑、耍弄孫悟空。因為什麼下等人會這麼看呢?

有些人目光短淺、膚淺,也就是只能從單一的層面看問題,而且是低於正常人的層面。正因為他的思想停留在這麼低下的層面,所以才叫下等人。下等還是上等、心胸和素養決定。

金星道:「名是齊天大聖,只不與他事管,不與他俸祿,且養在天壤之間,收他的邪心,使不生狂妄,庶乾坤安靖,海宇得清寧也。」

金星一眼就看穿了孫悟空,他是起了邪心,但是金星很明白孫悟空的確是個修道中的生靈,那麼怎麼辦?那就仍然用修煉的辦法來處理,這是最好的。能一眼把孫悟空看這麼透的,在《西遊記》中一共有四個神仙:祖師、金星、觀音菩薩、如來佛。

孫悟空不但有了人的真皮、還修煉出了元嬰,甚至本體也一起轉化到仙體了。孫悟空能拔毫毛變化的神通,即是反映出他的每一個細胞都修煉出了主尊的形像,孫悟空可以分身,並且每一個細胞變化出的形像都跟孫悟空本人一樣神通廣大。這個神通可以充分的表明,孫悟空是修煉正法的。當然,他們都不知道孫悟空修的是什麼法門。

孫悟空是個順毛驢兒,金星老先生又深刻摸透孫悟空的小脾氣兒,那麼孫悟空跟太白金星打交道,實在是心情愉快,乖得不得了。孫悟空還就認這個太白金星的帳。聽說太白金星又來了,悟空道:「來得好!來得好!想是前番來的那太白金星。那次請我上界,雖是官爵不堪,卻也天上走了一次,認得那天門內外之路。今番又來,定有好意。」

我覺得,太白金星守候三界的出入口,來來往往不知道接送了多少生靈,見多識廣自不待言,閱歷應該是這麼深厚、心胸就是有容量。

就這樣,孫悟空在太白金星的安排之下,乖乖的回到了修心的門徑之前。只是孫悟空自己心裡的結,只能他自己解,別人再善意、再容讓,也解不得。(待續)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