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致信國會 籲邀蔡英文訪問華盛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8日訊】本週三(2月6日),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表示,已致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請求她邀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訪問華盛頓,並在國會演講。

克魯茲當日在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一個研討會上透露了這一信息。他說,台灣是美國的盟友,面對中共的威脅,美國應該保護台灣。

克魯茲是去年國會通過的《台灣旅行法》共同提案人之一,該法案鼓勵美國政府和中華民國政府之間所有層級的互訪。

目前,克魯茲等人已經公布了這封致佩洛西的信函。該信函是由包括賈德納(Cory Gardner)、盧比歐(Marco Rubio)、柯頓(Tom Cotton)、柯寧(John Cornyn)和克魯茲在內的多名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聯署。

美國雖然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從未承認中華民國所在的台灣是中共黨國的一部分。根據美國《台灣關係法》,中華民國的台灣當局是一個獲得美國承認的「政治實體」。

去年10月,美國副總統彭斯在演講中提到,台灣擁抱民主,為所有華人展示了一條更美好的道路。該說法引起外界聯想。

今年稍早時候,有消息稱蔡英文在晚些時候出訪台灣的加勒比地區邦交國時,可能過境紐約。

中華民國外交部週四回應稱,對克魯茲參議員表示誠摯感謝,但目前沒有安排蔡英文訪問華府的規劃。並稱中華民國政府將持續以務實的態度,就推動雙方高層互訪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

目前,台灣已成為中共和美國博弈的焦點之一。北京不斷強勢威脅台灣接受「一國兩制」,甚至宣稱不放棄武力統一的可能性。為應對中共威脅,美國則增加對台灣的軍事支援,提升與台灣外交關係的層級。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