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高官連爆醜聞 弗州政壇或將由藍轉紅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訊】在過去的一週內,弗吉尼亞州長諾譚(Ralph Northam)、副州長費爾法克斯(Justin Fairfax)和州檢察長賀林(Mark Herring),這三為民主黨官員連爆出醜聞,讓該州政壇陷入動盪之中。與此同時,弗州共和黨籍州眾議會議長考克斯(Kirk Cox)接任州長的可能性正不斷升高。

弗吉尼亞州州長諾譚年輕時拍攝的一張帶有嚴重種族歧視的老照片曝光後,引發了弗州政壇高層崩潰的骨牌效應:有資格接任州長職位的副州長費爾法克斯剛剛發表聲明批評諾譚的人品並表露自己將取而代之後,即陷入了性侵醜聞之中;其後不久另一位有可能接任州長的檢察長賀林也被迫坦白自己大學時代也曾把臉塗黑假扮成黑人,令外界意識到弗州政壇或將發生顛覆性「大變天」。

賀林在2月6日發表的聲明中承認,自己19歲就讀弗吉尼亞大學時,曾在一次派對上用了棕色化妝品並戴上假髮,使自己看來像黑人饒舌歌手。他自責說:「我年輕時對自己行徑可能造成別人痛苦毫無感覺,缺乏同情心、不可原諒。不但貶低有色人種,也貶低了我當時已很了解的可怕歷史。」

一週前,弗州州長諾譚1984年醫學院畢業冊上一張帶有明顯種族歧視的照片在網絡上被曝光。這張兩人的合照上,左邊一人把臉塗黑裝扮成黑人,而右邊的一人身穿3K黨的白袍。

諾譚1984年的東維吉尼亞醫學院畢業冊一張帶有嚴重種族歧視的照片,引發維州政治大地震。(Eastern Virginia Medical School)

2月1日,諾譚一度承認自己是照片上的其中一人,並為此道歉;但第二天他又否定了這個說法,聲稱照片上的兩個人都不是他,而且他在2月1日前未見過這張照片。

一時間,社會輿論一片嘩然,逼諾譚卸任州長職務的呼聲突然井噴,民主黨從中央到地方的政客也群起逼退。與此同時,自稱「黑奴後代」的弗州副州長費爾法克斯接任州長的呼聲也開始高漲。

不料,在此關鍵時刻,加州一名女教授突然發聲,指控費爾法克斯15年前曾經對自己有過性侵行為。

費爾法克斯則一邊極力否認性侵醜聞,一邊還繼續對諾譚發出批評,試圖說明這場性侵醜聞是諾譚為保住州長一職而對自己的構陷,但公正輿論已開始傾向於認為正副州長都應該下台,而接任州長的第二順位人州檢察長賀林上位的可能性也相應大增。

然而,就在賀林發言批評諾譚那張帶有種族歧視的照片「在任何情況都是重大冒犯」,並表示對照片裡的人竟是州長諾譚而感到「震驚和失望」後不久,賀林卻突然又被迫公開承認自己年輕時也曾塗黑臉孔假扮過黑人。

至此,接連爆發的醜聞讓弗州政壇陷入了前所未有的震盪與混亂之中。

據公開的資訊,弗州選民中有20%是非裔。對民主黨而言,非裔選票是左右弗州選情的關鍵票。

但在去年的期中選舉分別奪得了該州州長、副州長和州檢察長的職位的諾譚等三為民主黨籍官員主政才不到三個月就相繼爆出具有高度敏感性的醜聞,讓外界對該州可能將「變天」的預期陡然升高。

按照弗吉尼亞州的憲法規定,州長職位的接班順序是副州長、州檢察長、眾議會議長。如眾議會議長也無法代理州長,則由眾議會推選州長。而當下的弗州眾議會中,共和黨以51席對49席掌握了控制權。

因此,輿論界分析認為,作為接任州長職務的第三順位人弗州議會議長考克斯(Kirk Cox),很可能在這場政治風波中成為「漁翁得利」的那一位。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