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政治慣例 泰國公主宣布參選總理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訊】再來看到,週五,泰國國王的姐姐、烏汶叻公主宣布,將在3月份的泰國大選中,參選總理。這一決定打破了泰國王室不直接參政的傳統,引發高度關注。泰國國王拉瑪十世,隨後發表聲明說,烏汶叻公主參選總理「不合適」。

67嵗的烏汶叻公主是前泰國國王普密蓬和王后詩麗吉的長女,現任國王拉瑪十世的姐姐。

泰國愛國黨週五對外宣布,烏汶叻公主將作爲該黨的總理候選人,參加3月的大選。

泰國愛國黨領袖布伊普查:「今天, 我和其他愛國黨領導人提交了總理候選人的名字,就是烏汶叻公主殿下。」

對於公主參選總理是否合法,泰國愛國黨領袖布伊普查稱,一切手續符合泰國法律和憲法。

不過,謀求連任的現任總理巴育所在的公民力量黨陣營,對此提出質疑。

人民改革黨領袖 帕伊布恩:「不可避免,公主殿下的名字會被其政黨利用來影響選舉,這傾向於違反選舉法律。」

將在3月24日舉行的大選,是泰國2014年軍事政變以來首次大選,備受外界關注。其中,現任總理巴育被看作是親皇室的軍政府建制派代表。

而這次烏汶叻公主代表的愛國黨,與流亡的前總理他信關係密切,被視爲民粹派代表。烏汶叻公主的參選,不僅打破王室不參政的慣例,也在某種程度上打破了泰國當前的政治格局。

烏汶叻公主1972年與一位美國人結婚,放棄王室頭銜。1998年,公主與丈夫離婚后返回泰國,重新開始王室生涯,曾作爲演員出演電影。

新唐人記者林宇、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