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心照不宣?俄專家:貿戰或迫北京加入中導條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9日訊】日前,美國和俄羅斯相繼宣布退出《中導條約》,外界認為有從新簽署條約的可能。俄羅斯專家稱,美俄已經有共識,《中導條約》必須將中共納入約束範圍,美中貿易戰或能迫使北京加入其中。

在先後宣布退出《中導條約》後,美國和俄羅斯都表示,新條約應該納入中共。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5日的國情咨文中就該問題表示,也許可以通過談判達成一項新協議,把中共和其它國家也加入進來。

美蘇當年簽署的《中導條約》,旨在約束雙方開發和部署中程導彈,以保護歐洲安全。但俄羅斯屢次違約。不過外界認為,雖然美國退出條約的直接原因是俄羅斯,但真正目標是不受《中導條約》約束的中共。

俄羅斯顯然也認識到了這一點。俄羅斯國家杜馬防務委員會主席沙馬諾夫上校在2日也公開表示,莫斯科很久前就曾建議重新簽署《中導條約》,把中國等擁有相關導彈技術的國家都加入其中。

俄羅斯《獨立報》6日也發表題為<貿易戰可能限制中國導彈武器庫>的評論文章,並引述俄羅斯專家分析稱,現在俄美雙方已經有了共識,就是應該將中共也納入約束範圍,而貿易戰或是華盛頓迫使北京加入新條約的有效手段。

俄羅斯軍事專家卡申認為,中共還會儘可能地拒絕加入《中導條約》,因為中短程導彈幾乎占了中共武力的大部分。

俄羅斯外交和國防政策委員會主席盧基揚諾夫評論稱,北京甚至不想聽到任何有關限制其中短程導彈的話題,假裝根本不涉及它。但是,如果有合適的外部壓力,也可能迫使中共最終簽署某種多邊版的《中導條約》。

他認為,美國可以增加在台灣的軍事存在以對北京施壓,或者以某種方式將中導問題與美中貿易關係掛鈎。

在美國宣布啟動退約程序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宣稱,為「世界和平」之計,中方強烈反對美國退出《中島條約》。但當記者問道中方是否也該加入條約時,發言人又稱強烈反對將《中導條約》多邊化。

幾十年來,中共在《中導條約》令美國止步、對俄羅斯也有所約束的情況下,趁機大舉研發部署中程導彈,目前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中程導彈擁有國。

自由亞洲評論文章稱,在中共大舉部署中程導彈,而美軍缺乏對應武器的情況下,美國在印太區的航母和基地等軍事目標,幾乎成了中共的活靶。美國解除《中導條約》約束後,可在印太地區重獲戰略優勢,會令中共在進攻台灣或在南海等地發動戰爭時有所顧忌,有利於維護亞洲的和平。

另外,俄羅斯一直在研發部署中程導彈,嚴重威脅歐洲的安全。而美國獨自遵守《中導條約》,也令北約在應對俄羅斯軍事威脅時也處於某種劣勢。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