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擴張「數字絲綢之路」 專家籲國際警惕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訊】中共近年來通過所謂「數字絲綢之路」﹐輸出其威權模式﹐並搜集他國情報﹐引起國際警覺。專家呼籲,美國應與歐盟日本等盟友聯手應對。

繼「一帶一路」計劃之後﹐中共近年來又在全球擴張所謂「數字絲綢之路」﹐通過中資企業﹐針對很多發展中國家的信息基礎設施領域進行投資。許多人擔憂﹐中共可能利用這些設施輸出其威權模式﹐並對他國進行電子監控搜集情報﹐因為這些公司背後都依靠中共官方支持。

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總裁Robert Atkinson﹕「中共政府絕對是中國技術公司的合作夥伴﹐深度參與其中。」

目前正在經歷巨變的委內瑞拉也曾參與「一帶一路」。路透社披露﹐中國通訊巨頭中興公司幾年前就協助馬杜羅政權﹐打造所謂「祖國卡」﹐以維持極權統治。

前美國眾院外委會主席Ed Royce﹕「他加倍(壓制)﹐要求中共幫助引入中興公司﹐在委內瑞拉建立了一個和中國基於同樣(標準)的社會信用系統。」

利用中興技術﹐馬杜羅政權得以監控民眾網絡言論和政治傾向,並以此決定哪些人可獲得食品﹑藥物和各種社會福利﹐作為鉗制手段。

在非洲﹐華為為贊比亞建立了國家數據中心,處理所有政府數據和存儲。中興則為首都盧薩卡(Lusaka)的所謂「安全城市」項目﹐提供監視攝像頭。當局還安裝了華為與中興的互聯網監控和封鎖設備。

哈德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Arthur Herman﹕「華為與中興的確是中共政府控制的延伸﹐是中共意志與計劃的延伸。」

最近﹐美國司法部正式對華為提出起訴。很多國家也開始意識到使用華為﹑中興等公司設備帶來的巨大安全隱患。

專家認為﹐要想遏制中共通過「數字絲綢之路」輸出其威權模式﹐美國必須給予本國高科技企業更多支持﹐同時與盟國聯手施壓中共。

信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總裁Robert Atkinson﹕「我們無法獲勝﹐除非我們的盟友﹐尤其是歐洲﹑美國與日本合作﹐公平而有力地向中共施壓﹐迫使其遵守國際規則。」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