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參選戲劇性逆轉 泰愛國黨遵從王室命令

【新唐人2019年02月09日訊】泰國總理選舉提名8日結束,烏汶叻公主宣布代表泰愛國黨參選總理,但同日晚間,泰王發表聲明,指高級皇室成員參政是非常不恰當及違憲。泰愛國黨週六(9日)即表示會遵從泰王命令,該黨亦取消當日的選舉活動。公主參選從政震撼政壇,但僅一天便戲劇性逆轉。

稍早,烏汶叻公主(Princess Ubolratana)宣布參選為政壇投下震撼彈。選舉委員會最遲下週五(15日)公布是否批准各政黨的提名人參選,但分析稱若烏汶叻的提名要獲批准,必須先經泰王佛齊拉隆功這一關。

8日當晚11時許,泰王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在沒有預告下,向全國民眾發表電視皇室公報聲明。聲明沒有批評烏汶叻公主,惟泰王表示,高級皇室成員牽連上政治,不論是何種方式,都違背皇室悠久的傳統與國家文化,是一種非常不當的行為。

泰愛國黨(Thai Raksa Chart)隨即於今天對記者發LINE訊息說:「泰愛國黨遵從王室命令。」

聲明又說,將遵從符合泰國君主憲政體制的「傳統和王室習俗」。意謂取消公主的總理候選人身份。

泰愛國黨也取消了原訂今天舉行的選舉活動。烏汶叻公主今天稍早在社群媒體發文,感謝支持者,但未直接提及弟弟或她個人的政治期望。

第26屆泰國眾議院選舉將於2019年3月24號舉行,選民將選出500名下議院議員,再由下議院議員與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產生的250名上議院議員聯合投票選出新一任總理。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