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川普國情咨文 暗藏對華貿易「新武器」

【新唐人2019年02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發表的國情咨文演說,倍受外界矚目。川普在演說中提到,希望國會盡快通過《美國對等貿易法案》。有學者認為,這個法案將成為川普在美中貿易談判中的又一「新武器」。

當地時間2月5日,川普在美國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他對國會議員們說,「請你們通過《美國對等貿易法案》,這樣當他國對美國產品徵收不公平關稅時,我國可以對他們賣給我們的同樣產品徵收同樣的關稅」。

川普表示,這個法案「具有重要的意義」,將對過去數十年的災難性貿易政策,進行「方向性」的調整。他呼籲國會盡快通過此法案,以保障美國利益。

香港經濟日報的報導稱,該法案對中共十分不利。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訪問學者克普利(Alex Capri)表示,這部法案是川普政府工具箱裏的又一件「新工具」,將增加美國在貿易談判中的籌碼。

對於川普的國情咨文演說,外界注意到一個細節,當川普談到與中共的貿易談判時,幾乎兩黨所有的議員都起身表示支持,表現出對中共態度的一致性。

而對於貿易戰及中共的竊密行徑,川普也在演講中明言:中共多年針對美國的行業,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偷走了美國的就業和財富,這一切現在「已經結束」。

不過,川普在對中共嚴厲批評時,仍然對習近平釋放善意。他說:「我非常尊敬習主席,我們現在正致力於與中國(共)達成一項新的貿易協議。但它必須包括真正的、結構性的改變,以結束不公平的貿易做法,減少我們長期的貿易逆差,並保護美國的就業。」

有分析認為,川普這段話富於智慧和技巧,給了習當局「面子」,也為其提供了考慮加行動的空間。川普明確表示,美國要求的是真正的、結構性的改變,不公平的貿易必須結束。

與此同時,川普警告中共,美國不會停止打擊中共的竊密行為。

隨著3月1日貿易休戰截止日期逼近,美中進一步貿易談判正在緊張地籌備中。2月8日,白宮發布聲明說,川普總統宣布美國官方代表團下週赴京,進行美中下一輪貿易談判。

本輪談判分兩個階段,在副部長級談判後,將進行高層級談判,整個過程或持續5天。美方準備向中共施壓,要求它在知識產權等方面,做出結構性改革。

在此之前,川普回絕了北京要求會晤的提議。他表示,在3月1日之前,他不會和習近平會面。顯然,美國在這次貿易談判中,不會輕易讓中共過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