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出事引美歐警覺 中共間諜被曝嚴重滲透歐盟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隨着許多國家對中國華為公司可能幫助中共政府從事間諜行為的疑慮日益加劇,歐美各國對中共間諜活動的警惕也空前加強。日前有消息指捷克國防部已下令其僱員刪除華為手機中某項可疑應用程序,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的內部安全服務處最近也警告說,中共和俄國的間諜在布魯塞爾的活動日益活躍。與此同時,歐美各國「堵漏洞抓間諜」的行動正在密集展開。

據《美國之音》2月10日的報導,捷克門戶新聞網站iRozhlas日前發布的一則消息稱,捷克國防部已命令其僱員從中國華為手機中刪除了應用程序AirWatch。

該報道披露,捷克國防部的僱員都已收到一份「刪除華為手機中AirWatch應用程序的操作指南」,以文字和圖像說明如何檢查該程序確實已經被刪除。但該媒體所屬網站的發言人並沒有詳細說明華為手機的這個管理軟件構成安全風險的原因,僅強調對華為手機軟件的風險分析尚未完成,因此暫時對華為手機採取這項措施,未來將視風險分析結果而定。

這是繼捷克國家網絡與信息安全局去年12月警告華為的設備可能對捷克的安全構成威脅後,捷克國防部對華為設備採取的最新行動。

報導引述分析人士指出,AirWatch具有遠程控制商用手機的功能,人們懷疑華為手機中該應用程序可能未經原美國公司的同意已被修改,而任何能夠讓你遠程控制手機的軟件都可能有隱藏其中的程序。

隨着華為帶來的國家安全疑慮持續升級,歐美各國對中共間諜滲透活動的警惕也日益升高。

據德國《世界報》(Die Welt)報導,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的內部安全服務處最近警告說,有數百名中共間諜活躍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而且活動日益活躍。為此,歐盟外交官已被警告避免進入歐盟總部大樓附近的幾家餐館和咖啡廳等地。

該消息指現在有大約250名中共間諜和200名俄羅斯間諜在布魯塞爾活動,他們主要供職於各自國家的大使館或商會。

此外,歐洲小國立陶宛的情報機構今年2月5日發布的一份年度報告也警告說,「隨着中國(中共)對立陶宛及其他等北約和歐盟成員國的經濟和政治野心的增加,中國(中共)情報和安全部門的活動也越來越具有侵犯性。」

立陶宛獨立後加入了北約和歐盟。這份年度報告指出,不僅中共的間諜活動日益猖獗,中共情報機關還企圖招募立陶宛的公民來充當間諜,以獲取有關立陶宛或北約和歐盟的敏感或機密信息。

報告指出,中共情報部門對立陶宛從內政和外交政策、從經濟到國防領域等幾乎所有各個領域「都感興趣」。

報告稱,中共情報機構積極尋找的合適目標往往是那些決策者,以及其他對中國友好並能夠發揮政治影響力的人。中國情報機構的初步招募手段包括贈送禮物,讓他們免費去中國旅行,支付其在中國的培訓費用和在那裡組織課程的費用等。

此外,中共間諜活動還有一個主要目標,就是阻止立陶宛在國際舞台上提出台灣和西藏問題,不讓當地的政界和其他各界人士表達對西藏和台灣的支持。

與此同時,立陶宛國家情報和安全部門最近也在積極分析評估華為的潛在威脅。

事實上,早在去年10月22日法國費加羅報就曾經刊文揭示中共通過職場社交網站特別是領英(LinkedIn)招募法國人為中國提供情報的內幕情況,引發了法國社會的廣泛關注。

那篇報導披露,法國國內情報總局(DGSI)和對外安全總局(DGSE)經過長時間調查,證實有至少4000名公務機關的主管和員工、戰略企業合作夥伴以及意見領袖圈子裡的紅人,曾在領英(LinkedIn)或Viadeo等職場、商務社交網站上,被使用假身份的中共情報人員搭上。

報導說,中方人員的網路形象通常是年輕、有趣、會挑逗、有才華,且畢業於中國名校,他們的頭銜聽來都很「浮誇」,在領英上很引人矚目。

報導引用歐洲情報部門資料表示,中國情報機構在領英網站至少管理著500個類似假用戶。他們的目標通常是極具潛力的法國年輕主管,或專攻國防、外交的政治經濟領域專家等。有些法國人及時警覺到這是個騙局,但法國情報單位判斷,也有「數百個目標已進入受到相當牽連的階段」,而這些真實案例只是中共在法國運作間諜行動的冰山一角。

《費加羅報》則曾經報導稱,中共國安部有將近20萬名間諜人員,而法國對外安全總局和國內情報總局分別僅有約6000人和4000人。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禁聞】華為惹的禍?歐盟加強防中共間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