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高官警告將用關稅懲罰中企盜伐俄國森林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近年來,俄羅斯環境保護人士針對中資企業大量砍伐俄國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的森林木材卻未進行任何保護資源的造林工作的抗議越來越強烈,禁止向中國出口木材的呼聲也日益高漲。俄國自然資源部高官近日對外放話稱,俄政府並未計劃完全禁止向中國出口木材,但正考慮利用關稅和收緊海關監管等方法作為回擊。

俄國聯邦自然資源部副部長兼林務局局長瓦連基克2月8日透露,俄羅斯政府正考慮動用關稅等手段來應對大量木材被盜伐並出口至中國的問題。他說:「俄羅斯並沒有在制定禁止對中國的木材出口的措施。要解決這一問題,我們會考慮利用關稅和海關監管等方法來解決。」

2018年11月俄羅斯當局曾揚言,若中方不投資重新造林,俄國可能全面禁止向中國出口木材。

俄羅斯聯邦自然資源與生態部部長科貝爾金曾在俄聯邦杜馬會議上表示,俄方已經通報中共政府,要求中方投資對砍伐的森林進行重新造林,如果中企破壞俄國森林資源的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那麼俄羅斯就可能全面禁止向中國出口木材。

科貝爾金當時還說,考慮到禁止對華出口木材的做法不符合國際貿易的規範和世貿組織的規定,俄政府會促進木材在俄境內進行深加工後再出口的做法,與此同時,俄聯邦林業局將進行解釋性工作「告訴中國企業家如何在俄羅斯開展業務」。

近年來,大量俄羅斯西伯利亞和遠東的森林資源被破壞的問題越來越嚴重,而中資企業在其中發揮的破壞性作用成為俄羅斯環保人士抗議的焦點。

俄羅斯環境保護人士批評說,一些中國公司獲得大面積的森林土地的長期租賃權後,大規模採伐林木並運回中國,卻並不進行任何重新造林的保護性工作,導致俄羅斯森林資源遭到極其嚴重的破壞,原來茂盛的森林大片大片的變成了光禿禿的荒野。

還有一些中國公司並不親自砍伐木材,只是設立收購點兒或成立簡單的木材加工廠,收購那些被盜砍盜伐的樹木並簡單加工成板材後出口到中國,間接刺激滋長了當地盜伐森林的惡劣現象;與此同時,也促使俄國有關機構的官員和執法者行賄受賄的現象迅速蔓延。為此,俄國城市伊爾庫斯克、烏蘭烏德等地的民眾曾多次舉行抗議集會,並多次徵集有數十萬簽名的請願信,要求克林姆林宮解決問題。

有觀察人士指出,俄羅斯當局現在以盜伐林木破壞森林資源的事為由頭,打算採取關稅等手段對中共政府施壓,不僅僅是因為國內輿論的壓力太大,還因為中共擴張蠶食中亞的圖謀和行動已經引起了俄羅斯當局的高度警惕,所以俄方也想要以此為藉口向中共政府施壓。

據《美國之音》去年2月19日的一篇報導,當時有一名俄羅斯前政府高官和國會議員通過俄國官媒告誡俄當局,中共現在已經從對外經濟擴張進一步拓展到軍事擴張,中共政府並不是俄羅斯的盟友。

文章說,中共在巴基斯坦和非洲吉布提興建軍事基地,還可能在中亞的塔吉克斯坦建設基地。中共正在逐步吞食塔吉克斯坦,對中亞的威脅日益嚴峻。

儘管中俄官方近些年來一直對外強調雙邊關係越來越好,但西方國家卻認為事實上並非如此。

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去年1月份就曾公開表示,他看不到中俄之間有什麼長遠的共同利益,北京只是把俄羅斯偶爾看成是一個陪襯而已,中共通過經濟控制、政治滲透和軍事輸出等手段加速對外擴張的圖謀是顯而易見的。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