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情咨文「選擇偉大」回歸傳統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2月5日晚,美國總統川普發表任內第二次國情咨文演說。川普總結了執政兩年多來,美國在經濟、軍事、外交等領域成績的同時,呼籲兩黨團結,達成讓美國偉大的目標。他也提倡美國傳統價值觀,強調美國永遠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

演講一開始,川普就呼籲共和黨和民主黨放下分歧,達成讓美國偉大的目標。這也是這次國情咨文的主題。

美國總統 川普:「希望我們不是作為兩個政黨,而是以一個國家的方式來執政。勝利並不是我們黨的勝利,而是我們國家的勝利。」」

川普回顧了過去一年,美國經濟取得的巨大成就,失業率降到五十年來最低。女性佔去年總就業人口的58%,甚至殘疾人的就業率也創下歷史記錄。

本臺時事評論員 傑森:「川普一系列的政策,包括貿易政策、稅務政策,其它減少繁文縟節,放鬆監管的政策,最終使美國變成一個非常吸引企業的地方。」

針對爭議不斷的非法移民問題,川普指出,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在長途跋涉中遭到侵犯,孩童被當作人質。其中的犯罪份子更是傷害了普通美國民衆,那些主張歡迎移民的人自己卻住在有保安看守的深門宅院。

美國總統 川普:「這是一個道義問題。我們南部邊境無法無天的狀態,對所有美國人的安全、保障和財產構成威脅。我們有道義責任建立一個保護我們公民生活和工作的移民制度。」

川普也成爲在國情咨文中呼籲國會通過立法,禁止晚期墮胎的第一人。

美國總統 川普:「讓我們共同努力,建立一個珍惜無辜生命的人文環境。讓我們重新確認一個真理:所有出生和未出生的孩子都是依照上帝的聖潔形像造出來的。」

有評論認爲,川普的觀點代表了保守派對這一問題的看法。

本臺時事評論員 橫河:「保守派講的是傳統的價值觀,傳統的價值觀實際是來源於信仰。 其實世界各國的信仰幾乎都有類似的內容。」

川普還在演説中提到委內瑞拉社會主義政策的失敗,特別強調警惕國內的社會主義思潮,重申美國永遠不會施行社會主義。

美國總統 川普:「在美國,讓我國施行社會主義的新呼籲令人震驚。美國建立在自由和獨立的基礎上,而不是政府的強制、統治和控制。我們生而自由,也會保持自由。今晚,讓我們再次重申我們的決心:美國永遠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

本臺時事評論員傑森認爲,川普所指的社會主義,是廣義上的、最終導向獨裁政府的社會主義。

本臺時事評論員 傑森:「政府以承諾福利的方式從社會大量的汲取錢財,然後對這個社會產生更強烈的控制,最後變成一個強大政府、軟弱老百姓這樣一個社會基礎。」

在美國推行社會主義,聽起來似乎不可思議。但是,目前美國已經有一些年輕人在媒體導向下,對社會主義產生好感,還選出一些推崇此類政策的官員。

傑森表示,社會主義在美國已經不僅是一個玩笑了,川普也看到了這個威脅,因此才做出這一承諾。

川普也簡短提到中美貿易問題,敦促北京做出真正的結構性的改變。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正在致力於與中國達成新的貿易協議,其中必須包括真正的結構性改革,以結束不公平貿易行為,減少長期貿易逆差,以及保護美國就業機會。」

此外,國情咨文也涵蓋了勞工保護、基礎建設、醫療開支等議題。

根據CBS新聞發表的民調結果,總體上有76%的觀衆對川普的演説表示認可。這一比例在共和黨人中為97%,無黨派人士中是82%,也有30%民主黨人表示認可。

傑森表示,川普上任以來言行一致,證明他不是現代所謂的政客,而是一位真正的領袖。

本臺時事評論員 傑森:「 很多時候很多人過分簡單地解讀川普的理念。其實川普很多理念既有策略,同時又有原則, 這個讓我看到一個成功領導人非常優秀的素質。」

撰稿:梁東
剪輯:瑞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