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華為惹的禍?歐盟加強防中共間諜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日前警告說,大約有幾百名來自中國以及俄羅斯的諜報人員活躍在歐盟總部所在地的布魯塞爾。歐洲外交官以及駐地軍人被通知:避免進入歐盟總部大樓附近的餐館、咖啡廳。

德國《世界報》(Die Welt)報導,歐盟對外事務部的內部安全服務處最近警告說,有數百名中、俄間諜活躍在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而且活動日益活躍。歐盟外交官已被警告避免進入歐盟總部大樓附近的幾家餐館和咖啡廳等地。

消息說,在布魯塞爾大約有250名中國間諜和200名俄羅斯間諜,他們主要供職於各自國家的大使館或商會。

一名不願具名的比利時退休情報高官去年曾對德國《世界報》表示,如今就像「冷戰再現」,布魯塞爾的間諜數量,甚至超過了當年柏林牆還沒倒塌的時候。他還透露,比利時情報機關近年來已經要求多名外國間諜離境。

時事評論員田園:「中共除了在窺探其他國家機密、在窺探其他國家技術,還有智慧財產權方面它是不遺餘力。它不但通過華為這樣的公司進行實體上面的滲透,在像布魯塞爾這樣的地方招募間諜,然後試圖招募其他國家的外交官或者工作人員。」

時事評論員田園表示,中共在歐洲的間諜活動非常大膽,除了駐外使館直接招募間諜之外,還用網路招募、金錢收買等手段,進行無孔不入的滲透。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對新唐人電視臺表示,六四以後,美國對中共實施軍事高科技禁運,但歐洲則放寬很多,尤其是法國希拉克當政時。這也造成中共間諜在歐洲不斷擴張。

陳闖創認為,去年4月,比利時配合美國引渡了中共江蘇省國安廳的副處長徐延軍。徐當時到比利時而不去美國獲得線人的情報,這能佐證中共在歐洲諜報工作的猖獗。

全美中國學生學者自治聯合會理事陳闖創:「我們從已經公開的資訊上最近看到的案例,包括在英國、法國、德國、比利時、希臘、波蘭、捷克、立陶宛這些國家,他們的官方機構所公布的涉及到的這個中國的軍事或國家安全兩方面的情報機構,在他們這些地方的案例可謂說是觸目驚心的。」

幾天前,立陶宛情報機關發布年度報告指出,中共對立陶宛等北約、歐盟成員國有著日漸濃厚的野心,中共情報機關的行動也越來越具有侵犯性。報告說,中共情報機關積極招募立陶宛公民充當間諜,還試圖去干預立陶宛對西藏、臺灣的立場。

上個月,波蘭抓捕了從事間諜活動的中國通訊公司「華為」高管王偉晶,他之前曾擔任中共駐波蘭外交官。

法國《費加羅報》去年10月曾揭露,中共如何通過職場社交網站,特別是領英(LinkedIn)網站,來招募法國人為中共提供情報,意圖滲透法國政治、經濟和戰略領域。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指出,二戰後,意識形態的對立,使美、蘇兩大陣營展開一場「間諜戰」。在冷戰結束30年後的今天,華為「孟晚舟案」擴展為「華為案」,歐洲各國開始認真對待美國有關華為的警告,間諜滲透活動也再成為歐盟的心頭大患。

田園:「大家一般認為,華為這個案件可能引起了西方國家對華為這個公司以及中共在西方的間諜活動,包括利用商業公司、利用個人間諜活動的這種。」

田園認為,華為不僅是商業公司,它還是為中共打前哨站的一個間諜機構。波蘭爆出的間諜事件以及華為設備可能隱藏在軟體、硬體方面的後門,都能讓華為成為各國安全隱患的一個焦點。

最近,挪威國內情報機關發布年度安全威脅報告就指出,挪威通信網路基礎設施的主要供應商華為,實際上與中共政府是政商一體。

田園表示,最近歐美各國都在加強對華為設備和安全的評估。雖然華為在歐洲經營這麼多年,但結局很可能是被這個海外最大的市場排除。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