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通牒」兩會添變數 習近平面臨最嚴峻局面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表示3月1日前不會有「川習會」。有學者稱,川普此舉是在向北京下最後通牒,也為美方在貿易休戰期的最後一輪談判增加籌碼。如果談判破裂,北京或面臨「最壞的情況」,而即將召開的中共「兩會」對於習近平將會非常棘手。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團2月11日抵達北京,雙方將再次進行貿易談判。首先是舉行副部級磋商,然後在2月14-15日再舉行高層談判。這次談判重點仍然是北京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問題。美中雙方若不能在3月1日最後截止日期達成協議,美國將會如期提升對華關稅。

在美國代表團出發前,川普2月7日在白宮表示,不會在月底與習近平會面,但表示兩人可能在稍後會晤。似有意在談判前再度向北京施壓。

清華大學政治系原講師吳強對自由亞洲表示,川普的表態形同對北京發出的「最後通牒」,除非中方在3月1日截止限期之前,作出實質性的改變,否則可能會出現「最壞結果」。

吳強認為,美中兩國的貿易談判瀕臨破裂邊緣,而一旦談判破裂,習近平勢必會在下月召開的中共「兩會」上,受到非難。屆時,「會場內外都會對習近平的執政權威產生嚴重的懷疑」。

此前,有港媒評論說,美中貿易戰給北京帶來空前的外部及內部危機,處處顯示出中共內部的激烈博弈。而反習勢力正在醞釀行動。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也曾分析,從多方面傳遞的消息來看,習近平正遭遇他上臺6年以來,最嚴峻局面,2019年,是習最有可能遭到攻擊的一年。

北京當局也承認未來面臨著巨大風險。1月17日,中共召開全國公安廳局長會議,中共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強調,中共公安機關要舉全警之力,防範抵禦「顏色革命」的風險。

1月21日,習近平在黨政軍省部級一把手專題研討班上,也強調當局現在面臨著政治、意識形態、經濟、科技、社會、外部環境、黨的建設等領域重大風險。

習近平表示,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要以「底線思維」去防範和化解諸多「重大風險」,去應對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有評論稱,這說明中共高層已經做好了「最壞的打算」。

吳強表示,「這種最壞情況對中共來說,對共產黨的執政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

台灣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學者曾志超認為,「中國公布的經濟成長率創造了近年來最難看的數據,加上政府調控不動產,如果相關情況不斷重複發生,可能發生系統性危機。」北京急需要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渡過經濟難關。

他表示,習近平現在是內外受壓,所以他想盡快達成協議。這個情況美國也知道。

美中雙方最新一輪談判,針對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國企補貼等結構性問題將進行協商。目前看來,中方仍想通過「大撒幣」採購美國商品,「花錢擺平」的心態敷衍美國,並不肯推動最關鍵的結構性改革。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10日的社評稱,「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不可能改變,中國發展高科技的權利不能夠喪失。」

時事評論員唐浩認為,說白了,不管中方目前嘴上怎麼說,但未來很可能仍會繼續竊取知識產權、強制外企技術轉讓——因為這是向來只想打快拳、不願紮實投入研發工作的中方,獲取技術的「超車捷徑」。

曾志超也認為,北京當局表面對外商投資做出很多保障,但是卻無法落實。美國要的是執行的步驟和方法,要檢驗可執行性和落實性,在這方面大陸是做不到的。

唐浩表示,假如美中雙方在3月1日前未能達成協議,貿易戰終將在「中場休息」後,進入緊張加時賽,中國經濟風險也會加劇升溫。

還有分析人士認為,美中貿易戰之下,中南海高層憂懼的亡黨危機,已然迫近,很可能在不經意間成為現實。

對此,大紀元系列社論《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明確指出:神安排了中共最後的解體。中國的執政者和其他掌握權柄的人,如果有意解體中共,神為其安排好了所有的一切,包括未來天賦神授的真正權柄。相反,如果死抱中共不放,必定會在最後的過程中遭遇中共解體所帶來的一切災禍、魔難。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港媒:川普國情咨文 暗藏對華貿易「新武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