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蔽習近平看川普咨文刪節版?王滬寧被「點名」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中國新年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國國會發表第二份國情咨文,中共官媒爭相轉載咨文的中英文「全文」,卻被發現都刪除了川普對中共和社會主義的批評章節。港媒分析說,習近平或許一直看的是這類刪節版,以致於對川普政府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一再發生誤判。而負責中共黨務的王滬寧被「點名」是再次蒙蔽習的人。

2月5日晚間,美國總統川普發表其任內的第二個國情咨文演講,針對美中貿易談判,川普並未提及是否召開川習會,僅說明長期以來的美中貿易問題將得到解決,要求北京「終止不公貿易行為」。

在談到扭轉數十年的災難性貿易政策時,川普首先批評中共覬覦美國的行業、盜竊美國的知識產權、偷走美國的就業及財富等行為,接著要求美中新的貿易協議,必須包括終止不公平貿易行為的真正的結構性改革。

在委內瑞拉問題上,川普譴責馬杜羅政權,特別指出社會主義政策使這個南美洲最富有的國家轉變為赤貧和絕望的國家,並誓言美國永遠也不會成為社會主義國家。川普就任總統後曾兩次在聯合國大會發言中,痛斥社會主義制度的危害,呼籲世界上所有國家抵制社會主義。

但中國網站和社交媒體,連日來流傳的川普國情咨文「全文」,刪除了有關對中共和社會主義的批評。

2月9日,港媒《蘋果日報》刊發李平評論文章說,1月底,劉鶴邀請川普會晤習近平,當時川普也表達了近期與習敲定貿易協議的意向,但一周後美方又取消了會晤,這恐怕是中方對川普國情咨文視而不見,或因相信咨文刪節版,再次誤判美方的目標所致。

文章分析說,北京還在和川普背道而馳,繼續維護國企、支持委內瑞拉社會主義暴政,是不是因為習近平只看到川普各種演講的刪節版,無法對局勢做出正確判斷?習的執政團隊和智囊,是不是只給他看刪節版,以致令他堅信「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只用一萬億美元就可以買來美中協議?

文章認為,川普對中國結構性改革的期望、對社會主義制度的憎惡是一體而不是分裂的,也是其改變對華貿易政策的主軸,而習近平或許一直看的是這類刪節版,以致於對川普政府的政治理念和政策一再發生誤判。

評論人士鄭中原發表文章,分析到底是誰在讓習近平看川普國情咨文的刪節版?文章說,自去年貿易戰開打,已有人質疑習近平被誤導。當時被指要「背鍋」的人是掌管文宣的王滬寧

王滬寧被指誤導習近平

美中貿易戰去年7月6日正式開打。台媒當時刊登社論,引述中共「圈內人士」稱,王岐山、劉鶴、汪洋、胡錦濤等務實派深知國力疲憊,不堪一戰。但「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和「居心叵測的保守派」極力鼓吹民族主義情緒,鼓吹與美開戰。

文章沒有點出「不諳實務的黨務大員」的名字,但按照中共內部分工,負責黨務的政治局常委是王滬寧。

當時部分中共官員罕見地在港媒發聲,認為黨內高層有人曲解習中央意圖,做出不當判斷,發出不當宣傳指令。

去年夏季北戴河會議前,中共內部挑戰習近平權威的聲音不斷湧現:

如華國鋒道歉舊聞重炒、梁家河研究項目被叫停、各地學術機構的「習思想研究」也戛然而止、央視出現了黑衣人事件,以及《人民日報》的頭版大標題,7月份4次均沒出現「習近平」3個字等等。這一連串的事件,被認為都與王滬寧有關。

現年64歲的王滬寧,1995年被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收編,後為胡錦濤服務10年,中共十八大後,王滬寧轉而效忠於習近平。十九大上王滬寧入常,頂替江派的劉雲山分管意識形態和文宣。

美媒披露,王滬寧未「入常」時,就對涉及習近平的宣傳有特別權限。王不但為習策划了理論口號,作為習的隨行必備人員,他還可以管制習的照片在官媒的發布。官媒發布習的照片,都需要先經過王的認可。

中美貿易戰開打之初,中共內部矛盾激化,正是習近平熱緊急降溫之時。中南海知情者對美媒爆料,針對不斷加劇的內憂外患,王滬寧親自下令嚴禁所有負面報導和評論發生。

該知情者說,王滬寧去年7月份將中宣部和各大官媒高層緊急召集到中南海。在這次內部會議上,王竭力強調維護中央權威和絕對領導的重要性,反覆重申中共所有宣傳機器必須無盲區和無死角,以確保習近平的形象「毫髮無傷」。

從朝鮮半島危機,到中美貿易戰,從一帶一路,到國企、扶貧和股市,再到污染、天價藥和天災人禍……事無具細,王滬寧均要求中宣部和各大官媒嚴格把關,把握分寸進行報導。

不過事實證明,王滬寧雖為保護習近平的權威和形像,但實際效果卻適得其反。目前中共高層實施的所有舉措,幾乎全部遭到國際社會詬病及中國民間的抨擊。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