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4天 旅客賠償出爐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4天,交通部昨(10日)召開緊急應變會議時,華航表示,將負起旅客和旅行團賠償責任,針對旅客補償方案指出,團客和散客都可實報實銷,但散客總金額不得超過250美元。補償方案遠高於2016年華航空服員罷工風波。

華航機師罷工持續延燒,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11日)表示,今天有26航班受影響,約占總航班一成,受影響航班將改由台灣虎航或華信航班支援,也會安排轉簽其他航空公司航班。

至於在海外滯留旅客,王國材轉達華航會中報告內容,華航基於照顧旅客權益,採取從寬認定,因此團客和散客交通、食宿費用都可以實報實銷,不過散客補償金額總上限不能超過250美元。

針對媒體質疑補償金額,華航和交通部說法不一,他也表示,所有的方案都是和華航開會的內容,已經和華航總經理謝世謙確認過,「不能講完,晚上又反悔」。

華航罷工始末與訴求

2018年7月16日,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發起罷工投票

2018年8月6日,工會宣布罷工投票率85%、支持率97.7%支持率,取得合法罷工權

2018年8月30日,機師工會、華航簽署協議,同意針對21項勞資爭議項目,展開為期一年的協商。

2019年1月27日機師工會發聲明批評資方,強調勞資雙方歷經5次協商、1次談話加上「難以計數」的見面討論,過勞航班議題華航「寸步不讓」,宣布重啟罷工。

2019年2月8日機師工會、華航歷經連日隔空互批,交通部介入無效,機師工會凌晨宣布啟動罷工。

華航機師罷工五大訴求

一、改善疲勞航班:增派長程人力,航程超過8小時派遣3名駕駛員、超過12小時派遣4名駕駛員,解決機師過勞問題。

二、升訓透明化: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每年2次升訓會議前,需公告機隊缺額、全體飛行員排序、年資、飛時,並保障國籍機師招募與培訓。

三、禁搭便車:禁止對工會會員(幹部)施壓、脅迫、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協議之權益項目,由會員專屬。

四、撤換主管:撤換破換勞資關係之不稱職主管。

五、保證第13個月全薪:比照長榮保證第13個月全薪,納入團協、會員限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