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嚴責中共打壓新疆人 要求關閉集中營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土耳其外交部長阿克索2月10日發表聲明,批評中共在新疆設立集中營關押維吾爾人,加劇踐踏這些人的基本人權,並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採取相應措施。

阿克索當天表示,逾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中共肆意逮捕,他們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早已不再是秘密」。

他批評中共當局對維吾爾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一場「人道上的重大恥辱」。

他提到,沒有被拘禁在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也蒙受極大壓力,生活在中國境外的「維吾爾突厥人」及旅居土耳其的維吾爾公民無法獲得住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親人的消息,數以千計的孩子遠離父母,成為了孤兒。

他透露,土耳其目前正與中共政府溝通,要求中共當局尊重維吾爾人的基本人權,關閉再教育營。

他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採取有效措施,結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道悲劇」。

阿克索在聲明中還說,土耳其已經得知一位著名的維吾爾音樂家和詩人黑伊特(Abdurehim Heyit)在中共的監獄中死亡。他說,黑伊特因自己的一首歌被判刑8年,入獄的第二年去世。

阿克索表示,黑伊特去世的不幸消息,增強了土耳其公民對中共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嚴重違反人權問題的反應。

據報導,黑伊特被拘源於2017年他的部分歌詞涉及中共的一些敏感話題。

土耳其穆斯林和新疆的維吾爾人在種族、文化和信仰上有緊密關聯。

另外,據港媒報導,近日,有人在土耳其臉書上發布一段視頻,發布者稱是來自新疆的集中營。在視頻中,一名新疆人如烤羊肉般被吊綁在刑具上,中共警員對受刑人大聲呵斥,同時開動刑具做360度旋轉,受刑者則發出慘烈嚎叫。該視頻在土耳其引起巨大反響。

雖然中共在新疆設立再教育集中營大肆迫害維吾爾人少數民族行徑,備受國際社會強烈譴責,但此前穆斯林國家卻大部分保持沉默。

據海外媒體大紀元報導,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去年11月對中國進行普遍定期審議時,共有13個國家要求中共關閉集中營,但在伊斯蘭合作組織(Organisation of Islamic Cooperation)成員國中,當時沒有一個國家公開指責中共。土耳其當時僅承認有「監禁人員缺乏法律依據」的問題存在,但沒有具體指明新疆。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稱,這次土耳其官方表態,是第一個穆斯林國家政府公開譴責中共的新疆政策。土耳其是穆斯林國家中國力最強,也是最重要的穆斯林國家之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