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未獲「核心」 隱藏一巨大秘密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繼鄧小平江澤民之後,在習近平時代,中共黨報密集出現「習核心」一詞。然而過去十多年間,胡錦濤時代,「胡核心」不存在的原因,背後隱藏着一個大秘密,且牽涉到中共多年以來繞不過去的一件震驚中外的大事件。

「核心」在中共語境中,意味着個人最高權力的確認。有關「核心論」的說法,於1989年春夏之交,在中共內部一定範圍內出現,最早由鄧小平提出。

江澤民在1989年踏着六四學生的鮮血登上中共權力的最高峰,一開始「江核心」的提法並不常見,但在江快退下之前的2、3年間,中共突然開始大幅宣傳「江核心」;而到了胡錦濤掌權時期,江澤民禁止媒體提「胡核心」。

「胡核心」在過去十多年間不存在的原因,一直隱藏著一個大秘密。

港媒披露,中共十年文革後,從鄧小平到江澤民,從「十三大」到「十七大」,中共內部一直有一個「秘密決議」,即從最初的中共內部「重大問題最終由鄧小平掌舵」,到後繼的「重大問題要向江澤民請示」。

據說,這些都是在當事人鄧、江退下時,在政治局內秘密通過的。這個「秘密決議」在中共內部流傳了30多年。

當年鄧小平復出後,依靠絕對的軍權,向與其唱反調的中共八老之一的陳雲攤牌。鄧正式向陳提出「核心論」,即中共只能有一個「核心」,對於若干重大政治問題只能有一個聲音。

中共十三屆一中全會上,趙紫陽是總書記,鄧小平留任軍委主席。在鄧的授意下,五大常委趙紫陽、李鵬、喬石、胡啟立、姚依林,一致舉手通過中共內部「重大問題最終由鄧小平掌舵」的秘密決議。

1989年6月16日,即「六四」事件發生後的第12天,鄧小平和楊尚昆、萬里、江澤民、李鵬、喬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環等中共新領導人會見時說:「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

(《鄧小平文選》第三卷,1993年11月2日在中國公開發行)。

會談中,鄧小平正式提出了「核心」的概念,並稱第一代「核心」是毛,第二代是他自己,第三代是江。

「六四」事件後,鄧小平用江澤民取代了趙紫陽。但鄧對江一直不放心,為防範江日後獨攬大權,鄧小平雖然在當年11月卸任了軍委主席,但是仍使用了「秘密決議」的特權。在中共「十四大」上,鄧更是設了個「雙重保險」:一是隔代指定胡錦濤為第四代接班人,廢掉了江的立儲權;二是將超齡軍頭劉華清推上常委的位置,配合同為軍委副主席的張震,一路「持槍」監軍,直到胡錦濤順利上台。

最初的那些年,沒有站穩腳跟的江澤民一直不敢妄動。直到1992年,鄧以中共普通黨員身份南巡時,展示仍是「核心」的影響力。

鄧小平死後 江迅速拋出「核心論」

1993年12月,鄧小平在上海楊浦大橋上露面,接著在中國新年除夕時出現在電視上,這是鄧去世前的最後一次公開露面,當時鄧小平已顯衰老的神情。

1997年2月19日,鄧小平病逝。鄧死後,江澤民的人馬,迅即以「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和中央軍事委員會」的名義發表了《告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書》,提出了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

江澤民真正大提特提「核心論」是在1999年7月之後。同年11月,江澤民在和軍方高層談話時,突然強調他的「核心」作用,並在講話中稱,中共「必須有一個核心,這是一條歷史規律」。

江還特別強調,他的「核心」是鄧小平決定的。2000年1月,他又向中央政治局解釋:「我從來認為,領導『核心』不是自封的,需要在鬥爭實踐中來形成、考驗和鍛練。」

江澤民為何突然在1999年11月以後大張旗鼓地宣傳其「核心」地位?

就在同年,中國發生的一件震驚中外的大事件。

1999年7月20日,江澤民一意孤行發起對法輪功的鎮壓,但這場鎮壓當時很不得人心。

江氏集團二號人物曾慶紅在3個月後對江說:「現在從常委、政治局委員到各級黨組織,對鎮壓都很消極。我建議,第一、各地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各地如有上訪的法輪功超過一定數量的,『一把手』撤職;

第二、上訪人員中山東來的幾乎最多,告訴吳官正,如果再有上訪人員就撤銷他省委書記和政治局委員的職務,如果鎮壓得力,可以考慮他在『十六大』上當政治局常委;

第三、胡錦濤的態度很曖昧,原來我們選定的第五代領導人李長春在廣東的鎮壓,也很不得力。我們必須採取措施。」

也有說法稱,1999年,當時政治局常委在開會時,胡錦濤、朱鎔基等都對江鎮壓法輪功的提議投了反對票。江為此很惱火。

之後,江澤民一方面開始用利益誘惑想要升官發財的各地官員跟隨其迫害法輪功;另一方面開始大力推出「核心論」,旨在威脅各方「諸侯」在重大政治問題上只能聽一個聲音。

此後,在中共官方表述里,很多用的是「以江澤民為核心的黨中央」。

到了中共「十六大」胡錦濤接替江掌權後,「胡核心」的說法一直沒有在中共內部出現。中共官方統一的說法是「以胡錦濤為總書記的黨中央」。

鄧小平內部指定胡錦濤為第四代「核心」

由於1989年以後江澤民和鄧小平存在一些中共內部的恩怨,而胡錦濤是鄧小平指定的江之後的中共總書記,再加上法輪功問題上雙方看法不同,使得江根本容不下胡錦濤。

喬石臨退休前公開透露了一個消息:胡錦濤為第四代「核心」,是鄧小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等所作的安排,並形成了中共內部的決議。喬石、李瑞環和萬里等人在不同場合不約而同地公開了這些內容。

這一系列動作,使江澤民只能在鄧小平所建立的規則下運轉。江雖然最後不得不讓胡錦濤掌權,卻架空了胡。這其中「核心」的稱號就是雙方爭鬥的焦點之一。

胡錦濤2002年執政以後,因為江澤民、曾慶紅的直接干政,使得胡、溫處於「令不出中南海」的狀態。在江2004年從中共軍委主席最終退下後,曾慶紅仍然運用其國家副主席權力和以前在中央書記處的關係,公開牽制胡、溫執政。

在2006年「十七大」前,胡錦濤對江澤民的隔代接班人曾慶紅,已經掌握了不少其本人和家族貪腐證據,最後在政治局用「七上八下」的中共黨內潛規則逼退了曾慶紅。

當時曾慶紅提出的條件之一是江派人馬在政治局常委中佔據大多數;據悉其離任時還有一個苛刻的條件,那就是胡錦濤不得被稱為「核心」。

當江澤民從總書記職務退下來後,提出的一條件也是禁止國內媒體上出現有關「以胡錦濤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提法。

與此同時,黨媒卻在胡溫掌權期間繼續沿用「江核心」的說法。

了解中南海政情的消息來源表示,其實道理很簡單,胡未確定「胡核心」,那是江澤民根本沒有把權力真正交給胡錦濤。

當年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胡錦濤一直不願為其背黑鍋,在法輪功的問題上不願意被其捆綁,而且江對胡一直都不信任,更怕把「核心」的地位交給他後,會受到清算。所以江處心積慮架空胡,使得九個常委各管一攤,盡量分散胡的權力。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胡錦濤沒有「核心」稱號,背後隱藏的最大秘密,就是法輪功問題,同時也是中共多年以來繞不過去的問題。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