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豬年應景年花山柿子 事事如意過好年

【新唐人2019年02月11日訊】迎接新的一年,許多觀眾家中都會選擇擺上一盆美美的插花,展現新年新氣象,不過怎麼選擇花材,插出應景的年花,可是有技巧的,接下來的新聞,我們請中華花藝教授張繼文老師,親自為我們示範。

過年家中擺一盆美美的插花,妝點年節氣氛,中華花藝教授張繼文建議挑選花期較長、且耐開的台灣花卉,例如象徵吉祥福氣的牡丹菊、虎頭蘭,松柏則有長青的好寓意。

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花藝教授 張繼文:「這是我們國產的花卉,它叫做牡丹菊,那菊花就是吉祥的意味, 虎頭蘭虎又有福,福氣的概念,松柏就有一個長青的意味。我們用的是竹筒花器,是竹子,那竹子是中空有節,那個節節節高升的意味,那今年是金豬,所以我今天用的是這個花材是叫做山柿子,那柿子就是事事如意。」

利用竹筒當花器,除了有節節高升的涵意,竹筒也能拆解組合,能適應不同的居家空間。

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花藝教授 張繼文:「在宴客的時候,我們就把它放在客廳,同時我們也可以把它拆開來,那也許我們這樣子,就是單獨的一個作品,放在我們自己的小書房裡面,可以用這樣的一個作品。可能客人走了之後,我們不用這麼大的作品,我們就留比較高的作品,放在我們的起居。」

花藝插作,以三主枝作高低長短與平衡,考慮花器的深度、寬度,花型以呈現自然景觀為主。

中華花藝文教基金會花藝教授 張繼文:「最高最長的這叫做花使者,傾斜出去的叫花客卿,它是一個客卿的概念,看到這個就是花中之王,所謂的花盟主,使客主三個是我們構成一個立體空間,在東方插花很重要的一個元素。」

張繼文也提醒,延長花期可以在容器內加入1、2滴的漂白水,防止細菌滋生。過年親手插上一盆充滿喜氣的花朵,熱鬧又喜氣,也為新的一年帶來嶄新的氣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