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副部級談判北京開場 劉鶴再次意外現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1日訊】本週中共副總理劉鶴將在北京和美方代表舉行高層貿易談判。日前部分美方代表已先行抵京,與中方舉行副部級磋商,為正式談判熱身。但外媒發現,與上次的北京副部級談判一樣,劉鶴又在談判地點短暫現身。

週一(2月11日),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 Gerrish)領銜的先行代表團,在中共商務部大樓與中方副部級官員舉行談判。在談判開始前,有外媒拍到劉鶴曾出現在商務部大樓外。

外界猜測,劉鶴是與格里什團隊做禮節性碰面,展示中方對此次談判的重視,釋放「正面訊號」。上一次北京的副部級貿易談判,劉鶴也曾在談判現場短暫現身。

中共官方已經公布,劉鶴在本週四至週五,將與來訪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再次舉行高層談判。

上月底,雙方剛剛結束一輪談判。外媒消息,中方依然拒絕結構性改革,雙方分歧依舊。談判後,美方發表聲明稱,3月1日是個硬期限,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繼續升級關稅戰。

談判期間,劉鶴曾邀請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會晤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川普初時反應積極,但隨後回絕了邀請,表示3月1日前不大可能舉行首腦會晤。

川普在上週的國情咨文中宣布,美中貿易協議必須包括中共結構性改革。稍早前,他在推特表示,在川習會前雙方不會達成任何貿易協議。

美媒消息,本週即將舉行的談判中,中方在部分領域的立場有所鬆動,可能同意磋商此前拒絕討論的網絡黑客盜竊技術等議題。不過,外界依然懷疑,中共仍然在施展拖延戰術,而美方立場堅定,雙方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的希望渺茫。

有分析指,進行經濟結構改革等於動搖中共統治根基,這正是中共一直宣稱的「根本利益」,屬於「不能改的堅決不改」的範疇,中共如果做出任何與之相關的「承諾」,不過是希望再次施展欺騙手段。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