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峰迴路轉?美媒:習近平或3月赴美晤川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2日訊】川習會未能在3月1日最後談判期限前舉行,美中關稅戰升級幾成定局。但談判依舊會繼續。美媒消息,白宮內部正在討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3月在海湖莊園會晤北京領導人習近平,不過峰會能否舉行還是未知數。該消息未獲白宮證實。

專門報道政治消息的Axios網站週日(2月10日)稱,川習會或將提上日程,習近平可能在最快在3月中旬到訪海湖莊園,繼續磋商貿易問題。

海湖莊園是川普名下物業,位於美國佛羅里達州。2017年4月的第一次川習會就在這裏舉行。

報導說,兩名直接參與議程安排的川普政府官員透露,川普的顧問團正在舉行非正式的內部討論會,商討川習會日程。不過,所有細節還沒有確定,但地點「很可能」就在海湖莊園。

另有一名官員提醒,討論還在初期階段,具體時間和地點尚無法最後確定,會晤也可能在北京舉行。

不過上述消息並未獲得白宮確認。本週一,白宮高級顧問凱利安‧康威(Kellyanne Conway)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對此發表評論稱,她並沒有這方面的消息。

但康威也表示,川普總統也希望不久後跟習近平會面,但她沒有說明具體是什麼時間。

Axios週日還引述三名知情人士稱,川普本希望3月1日前會晤習近平,但因為和美朝首腦峰會日程過於接近,來不及安排。

不過,有觀察人士認為,在川普透露3月1日前沒有川習會時,白宮還有二十多天來做出日程安排。而且3月1日是關稅戰升級的關鍵節點,美方不大可能僅僅因為「日程安排」就取消川習會。

上月底美中貿易談判結束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聲明,3月1日是硬期限,如果屆時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就將把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提升到25%。

外界分析,中共迄今仍然拒絕結構性改革,從美方立場來看,此時並不適合舉行川習會,敲定貿易協議。

本週,美方代表團將在北京和中方再次舉行高層貿易談判。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暗示,近期是否會有川習會,要看這次談判的進展。

不過,美媒消息,中方在此次談判中只在部分領域的立場有所鬆動,包括同意討論中共黑客盜竊美國技術問題。但是,中共仍無結構性改革跡象。雙方達成協議的希望被認為依舊渺茫。

川普曾表示,達成協議固然好,如果不能,就讓中共繼續每月多支付數十億美元的關稅。

事實上,川普政府已經將美中關係確定為「長期戰略競爭」。外界分析,美中新冷戰已經難以逆轉。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