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國情咨文 激勵美國人「選擇偉大」

作者:李靖宇

川普的第二次國情咨文呼籲美國人「選擇偉大」,展現出他捍衛美國傳統、力抗社會主義意識型態的決心,演講的電視收視率創下新高,達到約4900萬觀眾,且根據CBS News所做即時調查,有76%的觀眾對川普豎起了大拇指,整場演說備受好評。

強調美國為何偉大 提醒美國人堅持自由

在演說中,川普首先要求國會兩黨捐棄黨派成見,合作成為一個強而有力的政府來治理國家。

接著,川普談到1944年6月6日(D-Day),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與歐洲盟軍並肩作戰,於諾曼底登陸,對納粹德國展開大規模反擊,「1萬5,000名年輕的美國士兵從天而降,還有6萬人從海上進攻,拯救我們的文明免遭暴政統治。」

川普邀請當年參加諾曼底登陸戰役的三位美國士兵到場,其中一位赫爾曼(Herman Zeitchik)中士,在衝上諾曼底海灘一年後,到達達豪集中營(Dachau Concentration Camp),使關在那裡的猶太人獲得了自由。

一位猶太倖存者約書亞‧考夫曼(Joshua Kaufman)就曾被關在達豪集中營, 2月5日也被邀請旁聽演說。考夫曼還記得當年透過一輛牛車上的洞,看到美國士兵駕著坦克駛入集中營。「對我來說」,約書亞回憶道,「美國士兵證明了上帝的存在,他們從天而降。」

藉著赫爾曼和約書亞的故事,川普強調美國在對神的信仰中堅持自由民主精神,對抗極權暴政惡勢力,這一點確實成就了美利堅共和國的偉大,而在當今面對各種世局挑戰下,川普也提醒美國人要「選擇偉大」,堅持自由,絕不走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向。

致力於處理經濟民生問題

「拚經濟」當然是這位CEO總統的施政要務,與左派強調大政府、加稅、處理一些性別認同等少數議題不同,川普上任後短短兩年多時間,「創造了530萬個新工作崗位,而且重要的是增加了60萬個製造業工作,幾乎每個人都說這是不可能做到的,然而事實是,這只是我們的起步。」

另外,工資成長與失業率降低也是川普政府的重要成績,「工資以幾十年來最快的速度增長,而且藍領工人的工資增長速度超過其他任何人,這也是我承諾為他們爭取的目標。接近500萬美國人已停止依賴食物券救濟。今天美國經濟增長速度幾乎是我上任時的兩倍,我們被認為是世界上最熱絡的經濟體。」

「失業率達到半個世紀以來的最低水平,非裔美國人、西班牙裔美國人和亞裔美國人的失業率都達到了有史以來的最低水平。殘疾美國人的失業率也達到了歷史最低水平。我們現在有更多的人在工作,勞動人口達到1.57億人,是史上最高。」

強調邊境安全重要性:歡迎移民 但要合法

在備受反對黨挑戰的邊境安全與移民政策方面,川普以強而有力的論述展現了高明的說服與溝通能力。他表明,邊境安全是「一個道德問題」,「我們南部邊境無法無天的狀態,對所有美國人的安全、保障和財產構成威脅。我們有道義責任建立一個保護我們公民生活和工作的移民制度。這包括保護今天生活在這裡的數百萬合法移民,他們遵守我們的規則及法律。」

川普說,他十分歡迎合法移民,「合法移民豐富了我們的國家,並且以各種方式強化了我們的社區。我希望有史以來最大數量的人們進入我們的國家,但是他們必須以合法的方式來到美國。」

而針對非法移民,川普表示,寬容這些人不是富有同情心的行為,恰恰相反,「這是殘酷的」,——「三分之一的女性北上美國在長途跋涉中遭到性侵犯,走私者利用非法移民的孩子作為人質,利用法律漏洞進入美國。」「成千上萬的無辜美國人因走私進入美國的致命毒品而死,包括甲基安非他命、海洛因、可卡因,以及芬太尼。」

因應非法移民問題,川普表達了築邊境圍牆的決心,「這會是一座智能、戰略、透明的鋼鐵屏障,不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混凝土牆。它將被建造在邊境特工認為最需要的區域,並且正如執法人員所說,牆壁建在哪裡,那裡的非法入境就會減少。」

非法移民議題也反映了美國民眾與所謂「精英左派」之間的距離,「富裕的政治家和支持者主張開放邊界,但是他們卻生活在大門深鎖以及配備保安的家中。」真正深受非法移民幫派、毒品犯罪影響的卻是一般民眾。

這也是川普深受美國基層選民歡迎的重要原因。與好萊塢、左派政治家及一些精英富豪們不一樣,川普政府不花費無端的力氣去處理所謂的政治正確、性別性向等議題,取而代之的,川普看見美國民眾日常生活中的真實問題,並全力去處理解決這些困難,這正是大多數選民希望政治人物做的事。

改變不公平貿易 川普劍指中共

針對國際議題,川普著墨的優先事項是不公平貿易,且直接劍指北京當局:「我們正在明確地告訴中國(中共),其多年來覬覦我們的行業、竊盜我們的知識產權、偷走美國的就業及財富等行為,已經走到盡頭。」

川普表示,很尊重習近平,並不責怪中方利用美國,他責怪美方過去的領導人和國會議員允許這種事情發生。他還談到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正在進行,川普要求中方必須進行經濟結構性的改革,並減少長期以來的貿易逆差。

支持委國新總統 重申美國永不採行社會主義

川普還提到美國政府已正式承認委內瑞拉的合法政府以及臨時總統胡安‧瓜伊多(Juan Guaido)——「我們支持委內瑞拉人民對自由的崇高追求,我們譴責馬杜羅政權的野蠻行徑,他們的社會主義政策使這個國家從南美洲最富有的國家轉變為赤貧和絕望的國家。」

川普並藉此表明,美國會堅持自由的原則,永遠不會走上社會主義的方向。「在美國,我們對在我國實行社會主義的新呼聲感到震驚。美國建立在自由和獨立的基礎上,而不是政府的脅迫、統治和控制。我們生來就是自由的,我們將保持自由。今晚,我們重申我們的決心,美國將永遠不會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