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談判前夕 美國兩黨不約而同再出招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訊】本週內,美中副部級貿易談判和高級別談判將先後在北京舉行。與此同時,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和共和党參議員分別提出新的議案或報告,對中共再出「狠招」,誓言要讓北京看到一個「強硬而公平的後果」。

北京時間2月11日,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 Gerrish)帶領的談判團隊在北京與中方官員舉行會談,再次就中美貿易問題進行磋商。

按計劃,這一輪副部級的談判結束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美財長努欽(Steven Mnuchin)將出面,於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與中方就達成貿易協定問題展開高級別談判。

值此敏感時刻,有美國媒體披露,美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arles Schumer)將提出一項芬太尼制裁法案(the Fentanyl Sanctions Act),追究向美國輸送芬太尼的中國走私者的罪責,並制裁中國的芬太尼生產商。舒默強調,必須讓北京「看到一個強硬而公平的後果」。報導稱,舒默的這個提案預期可獲得共和黨與民主黨兩黨的支持。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舒默這次提出的有關法案,將要求美國拒絕對鴉片類藥物販運者發出美國簽證,並禁止他們與美國銀行有業務往來;不但要打擊那些非法製造「芬太尼」和販運這種類鴉片藥物到美國的犯罪集團,還要讓協助這些犯罪集團的銀行也付出代價。

該法案還將要求美國成立一個對合成鴉片類藥物販運進行監管的委員會,對打擊來自中國和墨西哥走私該類毒品的工作進行監督,並發布調查報告。

據公開的資訊,在美國按規定,必須經醫生處方才可使用「芬太尼」,但近些年來有大批的「芬太尼」使用者是通過互聯網向中國訂購,再通過美國郵政系統寄運到美國各州。由於「芬太尼」售價低廉,而其藥物效果是嗎啡的50至100倍,常常被吸毒者濫用作為海洛英的替代品。

根據美國緝毒單位報告,近年來在美國使用「芬太尼」上癮的人數不斷飆升,2017年有近5萬名美國人死於濫用與「芬太尼」有關的違禁藥物。

稍早前,北京當局曾向美國政府承諾會加強中方對「芬太尼」生產及出口的管制,但迄今為止,情況並未得到有效遏止。

有觀點認為,舒默在本週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之際提出這樣的議案,是為了施壓北京,強調北京必須「說到做到」。

與此同時,由共和党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領導的參議院小型商業委員會,也計劃在2月12日發布一份報告,列舉近些年來中共工業間諜的種種行為,以及美國政府採取的強制性政策,並提出美國在應對這些問題時所面臨的挑戰。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