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不要與華為做生意 否則難以合作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抵達中歐行程的第一站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在此彭佩奧闡述了華為風險、中俄在中歐的影響力,並告誡盟國不要與華為做生意。如果繼續使用華為生產的設備,華盛頓將「難以和他們合作」。

《美聯社》2月11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月11日抵達五國行程的第一站,在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他發出警告稱,美國可能不得不相應縮減與在歐洲及其他地方國家的合作,如果這些國家繼續與中國電訊公司華為做生意的話。

蓬佩奧於2月11日至15日,訪問匈牙利、斯洛伐克、波蘭、冰島等國首都與布魯塞爾。在布達佩斯,蓬佩奧闡述了美國對中俄在中歐影響力日益擴大的關切,並強調推進民主和法治的重要性,以抗衡北京和莫斯科分化歐盟和北約的努力。

蓬佩奧稱,中歐的國家將不得不考慮選擇華為還是選擇美國。

蓬佩奧在匈牙利還表示,「它們是主權國家,它們自主做決定。當務之急是我們與他們分享我們獲悉的華為在它們網路存在的風險——對於它們的民眾、及民眾的隱私保護,這些風險是實際存在的,中國在這些風險的使用方面也與匈牙利的利益不一致的」。

蓬佩奧表示,「這種風險也使美國的存在越來越困難。如果華為的設備並入有重要美國系統的地方,這會使美國與他們協同更加困難」。

蓬佩奧表示,「我們想確保它們清楚使用華為設備的機會及風險。然後它們自己做決定」。

《德國之聲》2月11日報導稱,美國與西方國家認為,華為是中共用來進行間諜活動的工具,指控這家世界最大的電信製造商在中歐國家擴展事業版圖,背後隱藏着將觸角延伸到歐洲市場的野心。

在華為在波蘭的員工王偉晶被指出涉嫌間諜罪之後,美國率先提出全面或部分的限制華為投入西方市場。

在匈牙利暫時停留後,蓬佩奧預定週二拜訪波蘭。波蘭正在遊說美國政府提高在當地的駐軍,同時斯洛維尼亞有意向美國購買F-16戰機。

據報導,華為被指是中共間諜工具,對他國構成安全威脅。孟晚舟案發後,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英國、日本相繼對華為發出禁令。

從最初的通信設備製造商發展至今,華為已是全球最大電信網路設備供應商和第二大手機製造商。

華為手機銷量激增,使得全球超過4億人的個人隱私,有可能被納入中共的監控黑網。

去年12月,日本政府在拆解華為設備後,也發現其硬件設備中存在多餘零件。

旅美中國問題觀察人士張健表示,「華為擁有中共官方的背景,尤其是軍方的背景。涉嫌到了(中共在)亞太、歐美、非洲很多地方的軍事和經濟利益。」

旅美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華為是中共向全球擴張最得力的打手,它會形成一個最大的特洛伊木馬。」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