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打」進中國人腰包?新年消費現原形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訊】貿易戰中國經濟的影響,在中國傳統新年期間深度展現。中共官方日前公布,新年中國零售、餐飲消費約1萬億人民幣,同比僅增幅8.5%,創歷史最低。有分析指,1萬億攤到每個人不過才700元,足見中國人現在把自己的腰包捂得有多緊。

中共商務部2月10日發布新年期間中國零售、餐飲消費數據,這兩項銷售額大約為10050億元,同比僅增長8.5%,是2005年首次公布新年消費數據以來最低的。這一統計數據進一步顯示,中國經濟正在急速放緩。

有分析指,若按14億人口來算,1萬億平均到每人僅700多元。而這7天是中國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的傳統節日,這樣的消費水平讓官方大出所料。

而且,這1萬億的數據還包括新年物價暴漲的因素。據中共商務部監測的數據顯示,「30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節前上漲4.4%」。此外,「酒店、機票價格高漲」,「租車價格也水漲船高」,就連電影票也「較去年同期上漲約15%」。有網友對此直言,「磨刀11個月,殺豬一個月」。

值得一提的是,這點消費還是建立在各行業「不斷開拓新業態、新模式、新玩法」,絞盡腦汁「點燃消費激情」的努力之上。由此足見,如今的中國人把自己的口袋捂得有多緊、消費有多難。

當然,中國現在貧富差距那麼大,不是所有人過年都不花錢。有調查顯示,近5成受訪者預計消費「超萬元」,還有「3%的人將超5萬元」。

不過,這些錢都沒能花在自己身上,其中大部分是「給長輩的紅包、給晚輩的壓歲錢」。但對於那些只有微薄收入的大部分底層民眾,送「紅包」對他們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

在顯示民眾貧富差距的「基尼係數」高居世界前列的中國,人均700多元的新年消費也就意味着有人能在除夕「下館子」、外出旅遊過年;而有人卻要勒緊褲腰帶、不敢多花一分錢。

有陸媒在新年前報導,一對打工返鄉的夫婦給孩子帶的新年禮物,是一桶桶在加班後發的、自己沒捨得吃的速食麵。而另一對去城裡陪孩子過年的老年夫婦,包裹裡裝的只有60多斤麵粉和一床被子。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2018年中國股價下跌、人民幣貶值,企業倒閉潮、裁員潮、失業潮頻頻襲來,對消費者的影響非常負面。中共官方公布2018年中國GDP增速為6.6%,是28年來最差的一年。但這一數字被外界廣泛質疑,有學者曾披露,中共內部機構測算,中國GDP增速僅有1.65%,甚至是負數。

不少觀察人士認為,2019年中國經濟的表現可能會更糟。近期中共高層頻頻喊話要「過緊日子」,而老百姓的日子,可能更是緊上加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