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籲歐洲莫依賴中共 警惕政治干預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訊】正出訪中歐五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再次警告盟友,不要使用中國華為5G設備。

蓬佩奧是自2005年之後,首位訪問斯洛伐克的美國國務卿

週二,他與該國總統和總理舉行會晤,隨後與外長萊恰克召開聯合記者會。

蓬佩奧強調,中俄是自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後,對民主和自由構成的最大威脅,敦促東歐和中歐國家對抗中俄影響力。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俄羅斯並非是唯一想侵蝕歐洲主權和自由的國家。我與外長會面時提到,必須警惕與中共的經濟和其他往來以免造成依賴,以及政治干預。斯洛伐克當局也意識到,必須擁有強大且現代化的國防力量保護主權。」

蓬佩奧表示,美國將致力於通過國防合作等項目,加強與該區域的接觸,一同抗衡中俄。

在被問及美國勸說盟友封殺華為一事,蓬佩奧重申,美國不介意與中國企業競爭,但過程必須是公開和透明。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你提到華為和中國(企業),我們不介意與他們競爭,但必須基於公平、開放和透明的過程,不應有經濟以外的動機。我們力圖確保美國的朋友、盟友、北約合作夥伴,以及歐盟內部的合作夥伴等,了解他們所要面臨的風險,這也是我們的任務。」

蓬佩奧此前一天曾警告,如果歐洲盟友繼續與華為做生意,華府將縮小與相應國家的合作。

結束斯洛伐克的訪問後,蓬佩奧當天搭機飛抵波蘭。

週三,他將在華沙出席中東問題部長級會議,討論伊朗問題並推動建立「反伊朗國際聯盟」,預計將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派代表參會。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