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陝西千億礦權案 山西原書記之子被公訴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中共山西省委原書記胡富國之子、中共陝西榆林市委原書記胡志強,近日被提起公訴。胡志強案涉目前仍在持續發酵的陝西千億礦權案,胡還被指涉及假扶貧、貪污巨款等醜聞,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包庇下步步高升。

2月12日,中共最高檢網站消息,中共陝西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原黨組書記胡志強(正廳級)涉嫌受賄罪案,已由檢方向西安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檢方指控,胡志強在任中共咸陽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副書記,中共陝西省政府辦公廳黨組成員、副秘書長,榆林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期間,利用職務之便,收受他人財物為他人謀取利益,數額巨大。

公開資料顯示,胡志強出生於山西長治,自1988年9月參加工作,首先在前國家工商管理局、神華集團公司就職。1993年,他進入華晉焦煤公司,開始涉足煤炭能源行業。

2001年,胡志強到陝西先後任中共咸陽市委常委、副市長、市委副書記。2008年,他到榆林任市長,2011年接任市委書記。但2017年4月,胡志強卸任中共榆林市委書記,隨後被調至省衛計委任職,卻只擔任了中共黨組書記,主任則另有人選。

這些出乎尋常的安排,當時就引起外界關注推測胡志強可能要出事。果不其然,去年6月12日晚,胡志強被中紀委、陝西省紀委發布消息: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和監察調查。

同年12月12日,胡志強被移送陝西西安市法院審查起訴;同日,西安市檢察院對其決定刑事拘留。24日,胡志強被以受賄罪逮捕,此案目前還在審理當中。27日胡志強受賄一案調查終結。

胡志強是中共官二代,其父是中共前山西省委書記胡富國,胡富國在位期間,已經深陷多個腐敗傳聞,除了山西官場、扶貧領域的,還有說他早年曾送給令計劃1,000萬元,以及他是丁書苗與劉志軍案件的重要牽線人、中心人物。

胡富國還被指早年投靠薄一波,與薄家四子稱兄道弟,是薄熙來的「大師哥」。曾有報導,胡富國不只為搏官位不擇手段,還為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保駕助威,吹噓重慶模式是中國的「希望之星」。

2012年5月,薄熙來被免職後,胡富國不但在公開場合為薄鳴冤叫屈,還暗地裡為薄脫罪出謀劃策。

胡志強落馬的一年前,2017年7月底,榆林商人、凱奇萊法定代表人趙發琦,曾實名舉報胡志強買官賣官、收受巨額賄賂等。舉報信還點名胡志強在長治市當官的女婿,以及胡志強在西山礦務局、西山煤電任高管的弟弟胡文強。

趙發琦就是陝西千億礦權糾紛案的主角。財經網曾報導,時任榆林市長胡志強曾干預過此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