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音樂家生死成羅生門 輿論質疑中共自導自演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中共官方媒體日前公布一段視頻以證明外界關注的維吾爾族音樂家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Abdurehim Heyit)仍然活着。此前一天,土耳其曾發表聲明譴責中共踐踏維族人權,並稱艾衣提已經死亡。有國際人權機構負責人分析,艾衣提事件或是中共自導自演的一齣戲,目的是打擊海外聲援維族組織的士氣與影響力。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土耳其語部於當地時間2月10晚間在網上公佈了一段視頻。視頻中一名身穿灰色毛衣的男子自稱名為艾衣提,並說自己的健康狀況良好。該男子面對鏡頭說:「今天是2019年2月10日,我因為涉嫌違反國家的法律正在接受調查。我的健康狀況很好,從來沒有受到過虐待」。

同一天,中共駐土耳其大使館發表聲明稱,「經查證,阿不都日衣木•艾衣提,男,57歲,維吾爾族,新疆歌舞團原演員。其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被依法逮捕,目前身體健康,並非土方所說的已經死亡」。

此前,土耳其外交部剛剛於2月9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政府在21世紀的新疆重新實行集中營和系統性同化政策,侵犯了維吾爾族人的基本人權,指維族人遭受的待遇是「人道上的重大恥辱」。聲明還提到,他們得知一位著名的維吾爾音樂家和詩人艾衣提因一首歌曲而被判處8年監禁,並已在服刑的第二年死亡。土耳其人與中國大西北地區的維吾爾人在種族、文化和信仰上有緊密關聯。

中共官方則立即在第二天就發佈了前述艾衣提入鏡的短片作為回擊。不過,這段視頻的可靠性沒有得到獨立消息來源的證實,因此影片的真偽受到外界質疑。

哈薩克人權機構創辦人賽爾克堅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表示,把艾衣提相關事件的時序進行排列會發現事有蹊蹺——中共官方2月7日「突然」更換了駐土耳其大使,隨後土耳其總統立即召見了中國新任大使;2月8日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突然」出現艾衣提去世的消息;2月9日土耳其外交部「突然」打破持續2年的沉默公開警告中共政府,提及艾衣提「死亡」的消息並要求關閉再教育營;10日中共官方即拋出了「艾衣提視頻」來作為反擊。

賽爾克堅分析指出,中共方面的迅速回應,同時提出了連同影片在內的各式聲明,顯然他們早有準備。賽爾克堅認為,這次的艾衣提生死羅生門事件根本就是中共方面早已策劃好的政治遊戲,他們先故意釋放出艾衣提「已死」的假消息,等外界有一定程度的迴響後再立即拋出相反的證據,目的是要打擊海外維吾爾人及支援團體的士氣及影響力。

總部位於美國的維吾爾人權項目主席特克爾(Nury Turkel)日前也對BBC表示,艾衣提視頻的某些方面很「可疑」。

近年來,國際社會對中共在新疆設立所謂「再教育營」不經法律審判就大規模拘禁維族人的做法不斷在提出譴責。聯合國人權問題專家、學者和活動人士估計,有多達100萬維吾爾族人被中共送進「再教育營」被迫接受中共的政治洗腦,一些人在那裡遭受了酷刑,甚至有人死亡。

中共官方則一直對外宣稱,這些營地主要是提供漢語、法律和職業技能的培訓,旨在消除被關押者的「極端主義思想」。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