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宏偉被捕已半年 妻高歌被撤政協職務

【新唐人2019年02月13日訊】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自法國返回中國被捕事件已經過去近半年。近日。有港媒稱,孟宏偉之妻高歌已被撤銷職務。

2月13日,有港媒稱,孟宏偉妻子為「Grace Meng」,其本名實為高歌,是一名擁有香港身份證的女商人。 由於捲入孟宏偉案,高歌的山東省政協常委、委員職務被撤銷。

經查詢發現,1月25日,山東省召開政協會議,免去了高歌的山東省政協常務委員職務,撤銷其委員資格。原因是高歌涉及「有關案件」,根據中紀委國家監委和山東省委建議,依照規定,免去高歌上述職務和撤銷上述資格。

港媒稱,高歌涉及的有關案件其丈夫孟宏偉案,高歌擁有香港身份證,其作為「特別邀請人士」擔任山東省政協委員

資料顯示,現年47歲的高歌,歷任新華錦集團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北京銀行獨立董事全國青聯委員、中國青年企業家協會常務理事等職務。

去年10月初高歌向法國警方報案,其丈夫9月底回中國後失蹤。中共官方10月7日深夜通報: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中共監委監察調查。

當天,國際刑警組織發布公告稱,已經收到孟宏偉的辭呈。 同年10月26日,中國政協會議通過撤銷孟宏偉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

自由亞洲引述知情人士披露,孟宏偉被軟禁在北京郊區一處,拘禁手法與過往軟禁其他高官相似,由專人看守,他多個部下亦受牽連,但具體情況不明。該事件顯得非常神秘,無人得到真相。

日媒曾分析說,孟宏偉被逮主要是因其涉及中共重要機密。

報導說,孟宏偉可能與中國海航集團董事長王健7月在法國墜亡事件有關;另外,孟宏偉可能計劃逃往美國,打算向美方提供中共領導人親屬在海外的資產清單,因此被召回國逮捕。

目前孟宏偉案依然真相不明,不過,對於中共高層來說,此案是一件不容忽視的大案。

孟宏偉被逮捕後,其妻在法國公開尋求國際幫助,她稱,有人企圖將其綁架至捷克,其已向法國申請政治庇護。

法廣引述社論稱,孟妻在法國尋求國際協助,成了國際大新聞。這是王立軍叛逃美國領事館、令計劃哥哥令完成逃來美國後,中共高官或親屬再次向外國求救。

社論認為,孟案是送給美國總統川普打擊中共的子彈;也有評論說,孟案重傷中共參與國際事務形象,對今後高官外逃和中共政治控制都將發生負面影響。

社論還稱,孟案可能讓所有中共官員陷入惶恐,更失安全感。為了逃脫整肅,為自己準備後路,或表忠,或留存可要挾的籌碼,導致官心不穩。

有分析認為,孟妻手中或握有中共核彈級機密,如同「女王立軍」。而且罕見的是,她明知丈夫在中國失蹤,但第一反應並不是向中方報案,卻首先向法國方面曝光這一事件,更顯事件非同尋常。

時事評論員文昭在自媒體節目中說,孟妻在法國接棒爆料中共醜聞,曝光中共高官的貪腐衝擊力已經不行了,就跟多撒幾次農藥,害蟲有了抗藥性一樣。而曝光中共人權問題才會引起西方社會的共鳴。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