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情人節尷尬一幕 中美「夫妻」正式談判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中共副總理汪洋曾把美中雙方關係比成「夫妻」,不能「離婚」。然而在2月14日的「情人節」當天,北京出現尷尬一幕,美中貿易高級別談判正式展開,彰顯美中之間的「夫妻」關係格外緊張。

據稍早公布的行程安排,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財政部長姆欽(Steven Mnuchin)和中共副總理劉鶴等人的高級別會談訂於2月14日和15日舉行。

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率領的美方代表團,比萊特希澤等人早一步到達北京,跟中方舉行副部長級磋商,為14日正式開始的高級別談判做準備。

有知情人透露,這次談判的重點是制定一份貿易協議總體框架,留待可能舉行的「川習會」上最終敲定。而14、15兩日進行的高級別談判,將是習近平川普定下的3月1日期限前最後一輪中美談判。

美國之音說,預計華盛頓會繼續施壓北京,要求北京進行徹底的結構性改革,以保護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終止強迫美國公司將技術轉讓給中國的政策,並遏制工業補貼。

姆欽14日在北京表示,希望這是一次「富有成果的會談」。

南華早報引述多名消息人士稱,習近平有可能在15日會見包括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姆欽等美國貿易代表團成員。而中共副總理劉鶴將在北京市中心的一家中餐飯店宴請美方代表團。

分析認為,習近平會見美方代表團,傳遞出中方希望促成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意願。如今北京迫切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是防止3月的中共兩會「爆雷」。

美國總統川普此前明確表示,不會在3月1日「大限」之前與習近平會面,但補充說兩人可能在稍後會晤。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也表示,雖然川普對達成協議表示樂觀,但美中貿易談判中(離達成協議)仍有「相當大距離」,因此川普與習近平會面的日子尚未確定。

據知情人介紹,這次談判將制定的總體框架中,可能會包括中方目前提出的建議。但是到目前為止,雙方在一些問題上仍然存在着顯著分歧。包括取消中共對國有企業的補貼,強制技術轉讓以及改變對國家主導經濟模式提供支撐的其它政策。

華盛頓方面認為,要想為美國企業在中國開展業務創造公平競爭環境,這些舉動「至關重要」。

評論人士古立在蘋果日報撰文表示,這些「結構性問題」可能是中共權貴利益集團的蛋糕所在,攸關中共的政治體制。劉鶴雖然是經濟沙皇,但他也不敢擅自定奪。

分析認為,貿易戰談判的成敗對中共的影響非常大,將會給全球經濟格局和秩序帶來深遠影響,有可能會給中國帶來變革性影響。甚至將中共埋葬。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視頻:美中談判第四天 美官員:川習可望3月會面
相關視頻:川普:預計將再會習近平 但不是現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