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學者:貿易談判應要求中共開放互聯網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中、美貿易正在談判桌上進行協議,中共實施的互聯網審查制度形成的貿易壁壘,似乎被遺漏了。中共屏蔽或阻攔了外國的互聯網競爭對手。日前,美國學者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說,在中美貿易的談判桌上,美國應要求中共開放互聯網市場,否則就拒絕中國公司進入美國市場。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教授吳修銘,2月4號在《紐約時報》發表屬名文章。文章指出,在中國和美國展開高層的貿易談判時,談判桌上遺漏了「准入中國的互聯網市場」的議題。

文章說,中共屏蔽了幾乎所有重要的外國互聯網競爭對手,包括谷歌、Facebook、維基百科中文版、Pinterest、Line、Reddit和《紐約時報》,甚至連英國卡通小豬佩奇也時常遭審查。而中國公司的騰訊和線上零售商京東等卻在美國大規模地拓展業務。

文章指出,中共以保護公民免受其它國家所謂「有害資訊」的侵害為口實,長期的以政治問題為由去實施它的審查制度。然而這種審查制度卻是非常有效的貿易壁壘,它真正目的似乎是在保護中共本土商業利益。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在國內你用WhatsApp也好、用line也好、用各式各樣的海外產品,在國內都用不了。使得它在國內沒有辦法有這個市場競爭能力,那麼海外的華人為了跟國內的親友聯繫,也只能用這個微信,所以造成微信一家,順勢發展,在華人市場一家獨大。」

文章強調,目前,全球互聯網經濟規模至少達8萬億美元,而且在持續增長中。但是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美國政府卻關注了製造、技術轉讓和農業,似乎沒有在這個議題上迫使中共讓步。

文章說,10年來,中共的互聯網企業能取得巨大的增長,是因為不受美國、日本和歐洲競爭的影響。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20家互聯網企業中,中國占據9席。中共互聯網企業能有這種增長,它背後的原因應歸功於審查制度的維護。

文章提到,中共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時,同意進行廣泛的服務貿易自由化,包括資料處理和電信服務。但是中共的互聯網政策完全毀棄了當初入世時的承諾,並利用美國開放的互聯網市場,做不對等的貿易。

大陸網絡自由觀察人士古河:「中共作為一個歷史上最邪惡的政黨,它從來就沒有守信過,它做出的任何諾言,你都沒有看到它實現過。那個WTO從2001年開始,到現在它實現了幾條啊?一條都沒有實現!」

文章詰問說,「如果一個國家不允許我們在它那裡做生意,為什麼要允許它在我們這裡做生意?」此外,貿易政策的基本原則是互惠互利,在互聯網經濟方面,如果美國單方面解除武裝,就是在被中國愚弄。

文章作者認為,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經濟體並擁有最重要互聯網行業,美國應當利用她的優勢地位進行談判。如果美國想要在貿易上對中國強硬,就應當要求對中國互聯網市場的有意義准入,否則就拒絕中國公司進入美國市場。

古河:「進行這個網路封鎖、網路審查是中共愚民政策的一個具體表現。封鎖新聞就是封鎖真實的消息。它把真相封鎖了,謊言也就成了真相。所以老百姓了就不明真相,它統治、愚弄百姓那就更加順利了。」

湖南維權人士袁先生表示,他支持美國對中共採取強硬的貿易措施。但是,要求中共開放互聯網市場,他認為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

湖南維權人士袁先生:「因為一個自由開放的互聯網,那對這個集權體制來說,就是一場徹徹底底、完完全全的災難。只要有這些公開的知識、全面的資訊,我相信所暴露的那些種種醜惡和災難全部都是大白於天下。那麼那個政權的合法性在哪裡?所以我認為這一點上,應該是底線,是『不能改的便堅決不會改』!」

據德國之聲2月12號報導,中共互聯網龍頭騰訊將投資1.5億美元,入股美國用戶量第五大的社交網站Reddit。外界擔憂Reddit也會遭受中共的網路審查

採訪/陳漢 熊斌 編輯/李鳴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