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官員要西方民主改革 網友:最佳笑話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世界經濟論壇(WEF)近期公開一場主題為「當全球秩序瓦解」的座談影片,其中,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談話時,指摘西方國家「你們的民主現在出了很大的問題,需要政治改革。」話音一落,引發嘉賓大笑。這個片段也被網友稱作「本月最佳笑話 」。一起去看看。

2月10號,世界經濟論壇在網絡公開一場主題為「當全球秩序瓦解」的座談影片。幾天後,其中的一個片段引發華人網友關注。

當時,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被主持人提問,中國怎麼看全球秩序,以及在其中的角色。

中共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你提到了,目前可見的全球秩序的變化,是中國崛起的結果。當然中國的崛起是造成變化的因素之一,但不是全部,我甚至不確定是不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我覺得,最重要的因素是,西方國家你們現在國內非常困難,你提到的民主出了很大的問題。你們得認識到這一點,你們的國家需要政治改革。」

方星海的話音一落,場內爆出一陣笑聲,他身旁的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亞當.托澤(Adam Tooze)更是笑到在座位上晃動身體。

方星海:「我是說認真的!」
哥倫比亞大學教授亞當.托澤:「是,你的確是認真的!」
方星海:「你們不能只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國家,並嘗試掩蓋你遇到的所有困難。」

托澤教授笑得面紅耳赤,同樣樂不可支的還有很多網友。

有網友說:「我在現場的話應該也憋不住,一定笑出來,本月最佳笑話」;「這就是崛起中的大國,所帶給世人的笑話」;「中國沒有民主,所以沒有民主問題,謝謝指教」。

旅美大陸法學博士張杰:「有個人穿了衣服,大家可能說這個衣服款式好還是不好。但是另一個卻連衣服都沒穿,然後他指責那個穿衣服的人,評價人家衣服怎麼樣,當然這是一個非常搞笑的問題。」

雖然方星海表示當天發言不代表政府,只代表自己。但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分析,「政治體制改革」是中共經常掛在嘴邊的話語,方星海的言論裡有著中共的邏輯。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他說西方民主國家需要改革,這恰恰是用中共的政治術語來套西方國家。這也是中共來轉移問題的一個障眼法。就說每個國家都有問題,西方也需要改革。所以這樣的話,就把中共的問題給引向了西方國家。」

不過方星海強調自己是認真的,又稱西方國家不能用轉移注意力來掩蓋問題。有網友詫異:「到底是井底之蛙,還是真的裝傻?」,「可悲的中國人」,「共產黨把官員訓練成說出滿嘴謊言都不會有任何不適跟愧疚。」

滕彪表示,這就是喬治·奧威爾在小說《一九八四》中提出的「雙重思想」概念。

滕彪:「就是他一方面在說假話,另一方面他又知道自己在說假話,然後就故作認真的來說這些話。所以是『雙重思想』。這種情況在中國官場是非常普遍的。」

旅美大陸法學博士張杰表示,把問題引向西方也無法解決中國的人權缺失、法治缺失。

張杰:「西方的民主也肯定不是說最完美。因為關鍵是人類社會就沒有完美的,但是它是一個改進的問題,而你這個是有和沒有的問題。就說中國真正應該關注的是你自己,中國應該去反思、反省。」

方星海是中共體制內一位具有專業背景的技術官僚。他1993年獲得美國斯坦福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他2013年調任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時,劉鶴是那裡的主任。美國之音引述評論說,只要中國的基本體制不產生根本性的變化,這些技術型的人才能發揮的作用都被外界誇大了。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