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微信可能干預大選 澳加擔心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繼中國華為公司之後,引發西方國家警惕的,可能是微信澳大利亞將在今年上半年進行大選,安全部門擔憂,北京可能通過微信向華人傳播錯誤信息或經過審查的消息,以及政治宣傳,進而影響他們手中的一票。

墨爾本東南部歷史悠久的丹迪儂市場,在2014年3月突然接到一名華人的投訴。原因是市場在擴建後,懸掛了多國國旗作為裝飾。掛了一年多後,這名華人偶然間發現,其中沒有中國國旗。

這名華人在博客中描述,自己火冒三丈,立馬去投訴市場「要麼是無知,要麼懷有政治目的」,並說「很多華人在微信群知道後非常義憤」。之後不久,「澳洲北京商會」,「澳洲羊群」,「澳洲幫」等墨爾本微信群的成員就相繼給市場打電話、發郵件投訴,一直鬧到市長那裡。最終丹迪儂市長被迫道歉,並讓市場懸掛五星紅旗。

「微信」在事件中的作用當時並沒有引起注意,但是今年情況發生了變化。

澳大利亞將在今年上半年舉行大選。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下屬的「國際網絡政策研究所」(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Institute)此前警告說: 澳大利亞的150萬微信用戶,可能會被由北京嚴密監控的微信上的錯誤信息、審查,以及宣傳所影響。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大多數海外的中國人主要依賴中文的信息。而微信就是中文信息當中非常重要的平臺,影響到海外華人思想觀點、他們接受的信息。也有不少的海外華人取得當地的國籍,有投票權,所以這就一定會對大選的結果造成影響。」

如果說丹迪儂市長只是向華人被植入的「政治正確」讓了步,那麼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博士目睹的「微信攻勢」,則證實澳洲政府的擔心不是空穴來風。

澳大利亞華裔學者張小剛博士:「前年我所在這個選區聯邦議員的補選中,他們就曾經發匿名信,包括在微信上進行華人社區中大規模的傳播,去打擊其中的某一個黨的候選人,來支持另外一個黨的候選人。因為當時的執政黨的總理對於澳洲的國家安全提出了一些問題,防止外國的滲透,打到了中共的痛處。」

《悉尼先驅晨報》曾報導過這封通過微信傳播的匿名信,其中嚴詞痛斥自由黨執政團隊是所謂「反華」,並極力鼓動華人用手中的選票把自由黨總理拉下馬。

如此強烈的政治信息能夠在微信上廣泛傳播,很難說是民間自發行為,張小剛博士形容,微信上的信息是「單方面通行」。

張小剛博士:「中共在微信上用了大量監控,像我的家族群、大學同學群,大家也就是發一些議論,全部被封。像現在這個孟晚舟的事件,海外的報導只是報導一下事實,這些全部封閉,國內都看不到、打不開。只有符合中共意圖的這些東西才能暢通無阻,所以微信成了一個單方面中共利用的工具。」

澳大利亞《世紀報》報導說:去年公布的研究發現,針對澳大利亞的微信新聞帳號完全沒有關於中共政治和外交的消息,他們也在服從中共官方的限制。

除此之外,微信還直接成為拉票工具。自由亞洲電臺引述已加入澳大利亞國籍的國立大學留學生吳樂寶的消息,他表示,現在兩個黨都在用微信拉票,「微信拉票群」大都是掌握在所謂的僑領或中共大使館相關機構手裡,也就是中共控制微信群主,給出一個導向,就非常容易影響大選的投票。

同樣擔心微信影響大選的還有加拿大,去年加拿大卑詩省選舉,華裔候選人及同鄉會在微信上「買票」,被當地政府調查。今年加拿大聯邦政府將出臺一系列措施,確保10月的選舉不會受到外國政府干預。

去年,微信號稱全球帳户量已經破10億,海外用戶明顯增加。張小剛博士指出,這是因為中共封鎖海外社交軟件,微信受益於這種「不公平競爭」的結果。他說,澳洲政府應該正視微信的潛在威脅,採取對等措施,對微信進行制裁。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