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女生一碗豆花掀巨浪 菲律賓激起反華潮

【新唐人2019年02月15日訊】中國女留學生張佳樂日前在菲律賓馬尼拉電車站,將豆花潑向警察身,在當地引發軒然大波。菲律賓參議院勞工委員會曾向媒體說,有將近12萬名外籍勞工利用法律漏洞非法務工,其中大部分是中國人,因此加深了民間的反華情緒。

2月9日,23歲的中國女大學生張佳樂,在菲律賓馬尼拉電車3號線票閘口遭工作人員攔下,並要求她在入站前,將手上的豆花吃完,該女一怒之下將豆花潑向警察

據報導,大馬尼拉地區目前因反恐考量,禁止乘客攜帶液態物品進地鐵站,當中包括豆腐花等。

事發後,大馬尼拉地區警察局長批評,即使是毒犯也不會如此對待警員。這明顯是不尊重的行為,警方不會輕易放過張佳樂。

張佳樂已被控「襲警」、「違抗公權力」及「不當騷擾」等罪名。如果「襲警」罪名成立,她將面臨4個月到4年的有期徒刑。菲律賓移民局目前也正考慮把張女列為「不受歡迎外僑」,有可能將她驅逐出境。

一碗豆花激起反中情緒

菲律賓網友群情激憤,更因女子是中國籍的身份而激起反中情緒,事件從民間提升至政治層面。

菲律賓副總統萊妮羅布雷多10日向當地媒體說,該事件不僅是對執法人員的侮辱,也是對菲律賓人民的侮辱。而來到菲律賓的中國公民不斷增加,這起事件是對他們享受的特殊待遇的一次警醒。

張家樂2月13日下午已獲准保釋,不過,隨即遭菲律賓移民局拘留。移民局表示,張女違反移民法,建議將她驅逐出境,並形容她是不受歡迎的外國人。

菲律賓華文報紙稱,中國民眾和菲律賓本地華人都譴責張佳樂的所為,中國人和菲律賓人同樣氣憤難耐,認為中國人丟臉丟到國外去。

菲律賓參議院勞工委員會曾向媒體說,有將近12萬名外籍勞工利用法律漏洞非法務工,其中大部分是中國人。菲律賓失業率居高不下,因此民間對中國人大舉進入當地就業市場非常反感,加上中國旅客在各個景點發生不文明的行為,都加深了民間的反中情緒。

他說,大馬尼拉地區,到處都可以看到中國人,也因此,中國人的行為會被放大檢視。

另外,中國企業大舉進入菲律賓,也讓民眾產生憂慮,若政府沒有作為,隨着中國企業持續在菲律賓大舉投資,更多中國人在菲律賓旅遊及工作,菲律賓民間的反中情緒,只會越來越嚴重。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