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劃又一人在美落網 涉盜竊可口可樂機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16日訊】美國司法部日前宣布,可口可樂前美籍工程師游曉蓉You Xiaorong)在田納西州被起訴。游被控幫一家中國公司竊取價值逾一億美元的美國商業機密,成為在美國被抓的又一涉中共「千人計劃」的華裔。

美國司法部週四(14日)公布的起訴書顯示,游曉蓉涉嫌竊取幾間公司共有的食品飲品罐不含雙酚A塗層的化工技術。該技術開發成本至少為1.196億美元。

起訴書並未提及游曉蓉從何處盜取這項技術。但總部設在亞特蘭大的可口可樂發言人證實,游曾在該公司工作。可口可樂此前也已與多間公司達成開發和測試該技術的協議。

根據起訴書,游曉蓉涉嫌與另一被告、中國公民劉向辰(Liu Xiangchen,音譯)等人合謀。游將盜竊的商業機密轉給劉管理的中國公司。作為交換,劉承諾高薪聘用游,並幫她取得「千人計劃」的研發獎項。

據陸媒此前報導,游曉蓉在去年年初已成為中國山東威海市臨港區引進的首位「千人計劃」專家。游曉蓉在美被起訴的消息傳出後,多家陸媒刪除了有關她入選中共「千人計劃」的報導。

美方起訴書還稱,游曉蓉、劉向辰和一名未具名的同謀,還計劃另外成立一家中國公司,利用竊取來的技術與美國和其它外國公司展開競爭。

美國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迪默斯(John Demers)發表聲明稱,游曉蓉案是中共掠奪、複製並替代美國技術的典型案例,並痛批中共持續利用「千人計劃」等國家計劃,吸引和獎勵盜竊美國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的小偷。

美國官員此前表示,中共政府及中資公司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行為,已對美國構成最高級別國家安全威脅。估計此舉每年給美國造成的損失可達數千億美元。

中共政府的「千人計劃」,名義上是以高額獎金和待遇,吸引一些在海外讀書的華裔尖端人才回國參與科研。但美國情報部門認為,該計劃實際上是鼓勵海外華人將高科技技術帶回中國。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