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美特種部隊已部署委國附近 美特使:謠言

【新唐人2019年02月16日訊】委內瑞拉政治危機近期持續升溫,在兩名「總統」相持不下的敏感時刻,古巴突然發聲明稱,美國已秘密派遣特種部隊至委內瑞拉附近,為軍事干預委國做準備。但隨後美方專門負責委內瑞拉的問題特使亞伯藍斯(Elliott Abrams)公開斥責古巴的說法是「謠言」。

據《路透社》報導,古巴當局2月14日發佈聲明稱,今年2月6日至10日期間,有6架美國軍用運輸機從美軍基地飛往波多黎各、多明尼加和其他戰略位置重要的加勒比海島嶼,上面可能載有美軍特種部隊和海軍陸戰隊,準備為干預委內瑞拉執行軍事行動。

但美國委內瑞拉問題特使亞伯藍斯(Elliott Abrams)隨後公開否認了上述說法,並駁斥古巴的指控是一個「新的謊言」。

多明尼加外交部長瓦爾加斯(Miguel Vargas)也為此發表聲明稱,近日並沒有任何美軍運輸機降落在多明尼加境內。他還重申,多明尼加政府支持以和平手段解決委內瑞拉的危機。

自從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今年1月23日自行宣布就任臨時總統後,委國的政治局勢更加緊張。一方面,包括美國、加拿大、德國等在內的不少西方國家和南美國家,先後都承認了瓜伊多的臨時總統地位,並加大施壓還掌握着委內瑞拉軍隊的原總統馬杜羅下台,讓委國得以在自由平等的前提條件下重新舉行總統大選;但另一方面,馬杜羅當局拒絕交出國家權力,還頂着國際輿論的巨大壓力派軍隊封鎖了來自美國的人道主義物資援助通道。於是,外界開始高度關注美國政府會否對委內瑞拉採取軍事干預的行動。

針對委內瑞拉的政治局勢,有分析指出,未來委內瑞拉局勢發展的有以下4種可能:

其一,反對派的抗爭獲得勝利,政權平穩過渡。

反對派一直團結一心,獲得國際社會更有力的支持後,瓜伊多(Juan Guaido)成立起過渡政府,並主持籌備委內瑞拉再一次的總統大選。

如果軍方倒戈,事情的進展會快得多;如果美國總統川普對委內瑞拉石油施加制裁,也可能加快過渡,崩解馬杜洛的支持基礎。

其二,至今仍然掌握着絕大多數軍方勢力的馬杜洛依仗軍事鎮壓實現繼續執政。

美洲國家對話組織榮譽主席哈基姆(Peter Hakim)就曾表示,「如果反對派不能團結,軍方又繼續支持政府,代表查維斯派(Chavista)的執政就會延續下去,而可能的情況就是馬杜洛繼續掌權」。

其三,軍方在一段時期內掌權,甚至建立軍政府。

哈基姆分析稱,如果軍方到後來不再支持馬杜洛,而反對派發生重大分裂,軍方就有可能掌權「至少一段時間」。

美洲國家對話組織主席希福特(Michael Shifter)則說,「最壞的狀況」或許是,軍方掌權後帶來「更多的鎮壓」,委內瑞拉的內亂也因此變得更加嚴重。

其四,對立的雙方進行談判。

馬杜洛先前表示,他已準備好要和對手見面,但瓜伊多拒絕「假談話」。部分國際社會偏向以談判解決委內瑞拉問題,像歐洲聯盟(EU)就呼籲兩方陣營成立「接觸組織」。如果談判順利,也可能促成再次大選。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